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電影 + 書】八日目の蟬 - ᄍ - 第八日的蟬

 活到第八日的蟬,看見什麼風景?



井上真央,永作博美

榮獲2012年第35回日本奧斯卡 10座大獎 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成島出)、最佳女主角(井上真央)、最佳女配角(永作博美)、最佳劇本(奧寺佐渡子)、最佳配樂(安川午朗)、最佳攝影、最佳燈光、最佳錄音、­最佳剪輯


演員陣容

  • 秋山惠理菜 - 井上真央
  • 野野宮希和子 - 永作博美
  • 薰(童年的惠理菜) - 渡邉果
  • 安藤千草 - 小池榮子
  • 岸田孝史 - 劇團一人
  • 秋山丈博 - 田中哲司
  • 秋山惠津子 - 森口瑤子
  • 澤田久美 - 市川實和子
  • 澤田昌江 - 風吹純
  • 澤田雄三 - 平田滿
  • エンゼル(天使) - 余貴美子
  • 瀧(小豆島的照相館店主) - 田中泯
幕後人員

  • 製作製作總指揮 - 佐藤直樹
  • 製作代表 - 野田助嗣
  • 企劃 - 石田雄治 / 關根真吾
  • 製作人 - 有重陽一、吉田直子、池田史嗣、武石宏登
  • 導演 - 成島出
  • 編劇 - 奧寺佐渡子
  • 音樂 - 安川午朗





其他相關影音收集(可選擇放大為全螢幕看喔)

電影主題曲(Mika Nakashima-Dear)
[點選連入Youtube可播]
電影插曲(John Mayer-Daughters)
[點選連入Youtube可播]
花絮-井上真央


花絮-永作博美


花絮-小池榮子(千草)
花絮-渡邊木實(小小薰)



電影推薦

井上真央
   我最先其實是被永作博美所吸引,想看她主演的電影。她是標準,我喜歡的短髮俏麗型美女 (小編:現在應該升級成美魔女了)。不過,最後卻迷上有個性的井上真央 (小編:果然青春無敵...)。我好像很容易喜歡上,帶點神秘色彩的角色。我聽過真央的名字,也知道她很紅,但我檢視了一下,我居然沒看過她的任何一部作品。不過,從網路上的美照上看起來,是屬很甜美的鄰家女孩。但卻出色的演出了全是內心戲的小薰,一整個酷樣。真的,影后當之無愧。

   電影的故事設定,還蠻令我意外的。因為電影是用小薰為主軸,用成年後的小薰的故事和視角,來回頭敘述這個故事。說真的,實在改編的很棒。一方面簡化的出場人物數,另方面又清楚交待了原始的「綁架事件」。而且完全補強了原著在小薰成年後,故事的完整性。以這樣的視角,更能表達出原諒、救贖和勇氣的人生旅途。並且強化了原書在小豆島的溫馨幸福面;讓小豆島的回憶,成為後來小薰內心的美好國度記憶,更具說服力。而且也改變了,原著中結局的收尾方式,讓觀眾更有想像空間,並被更強烈解脫人生包袱、重獲新生的情愫所感染。

   再加上由於是影像,更能透過表情與動作,直接傳達,(倆對)母女間感情的羈絆,和不同表現方法的親情。而且,好玩的是,明明故事設定中,最荒謬的是倆位女主角本身。但電影中,卻明顯強化,所有配角的喜感與不真實感,都有點丑角的Fu,還都長的很怪。連美美的小池榮子(飾千草)都慘遭毒手,變成少根筋得大姐。有點,真實世界才是荒謬的隱喻吧!不管有沒有看過原著,這都是部值得看的好電影。雖然長達2.5小時,但全程無冷場。只有跟著倆個女主角,在生命的歷程中,高低起伏的悸動。




※ ※ ※ 劇情簡介(按原著採時間順序) ※ ※ ※

永作博美,希和子闖入秋山家初見小薰(惠理菜)
希和子闖入秋山家初見小薰(惠理菜)

永作博美,希和子帶著小薰跑到了「Angle Home」棲身
希和子帶著小薰跑到了「Angle Home」棲身

永作博美,逃到小豆島第一天希和子帶小薰上寒霞溪山頭看海
逃到小豆島,第一天希和子帶小薰上寒霞溪山頭看海

永作博美,在製麵廠工作,休假時帶著希和子帶著小薰享受天倫之樂
在製麵廠工作,休假時帶著希和子帶著小薰享受天倫之樂

永作博美,久美的媽媽和希和子看著想背書包的小薰,像是三代同堂
久美的媽媽和希和子看著想背書包的小薰,像是三代同堂

永作博美,參加「送蟲」祭典,這張也是後來被刊在報紙洩漏行蹤的照片
參加「送蟲」祭典,這張也是後來被刊在報紙洩漏行蹤的照片

永作博美,希和子和小薰照全家福
知道可能逃不掉了,所以希和子想和小薰照全家福,這張也是兩人間最後的羈絆


※ ※ ※ ※ ※ ※

永作博美,希和子被捕後受審,最後說了:『謝謝』
希和子被捕後受審,最後說了:『謝謝』

永作博美,秋山惠津子在床邊說故事給惠理菜(小薰)聽
秋山惠津子在床邊說故事給惠理菜(小薰)聽,試圖扮演好媽媽,但總是失敗


※ ※ ※ ※ ※ ※

井上真央,成年後的惠理菜,正讀著千草給她的「綁架事件資料」
成年後的惠理菜,正讀著千草給她的「綁架事件資料」 (小編:這張井上真央好正)

井上真央,小池榮子,惠理菜和千草喝酒聊天,惠理菜擔心自己已懷孕
惠理菜和千草喝酒聊天,惠理菜擔心自己已懷孕

井上真央,和不倫戀的男友岸田一起吃晚餐,在說完對岸田的感謝與愛意後,下定決心分手
和不倫戀的男友岸田一起吃晚餐,在說完對岸田的感謝與愛意後,下定決心分手

井上真央,跟著千草開始尋根之旅,在旅社崩潰痛哭,流露成為未婚媽媽後內心的不安
跟著千草開始尋根之旅,在旅社崩潰痛哭,流露成為未婚媽媽後內心的不安

井上真央,小池榮子,在岡山港準備渡海到小豆島
在岡山港準備渡海到小豆島 (小編:原著中,希和子與惠理菜若有似無的重逢處,與結局點)

井上真央,在離開小豆島港前,憶起這是最後的分離地;惠理菜放聲痛哭,並大聲說出對生命的渴望與過往的無知
在離開小豆島港前,憶起這是最後的分離地;惠理菜放聲痛哭,並大聲說出對生命的渴望與過往的無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著部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角田光代
  • 譯者:劉子倩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4日
  • 我的推薦指數:(書很好看,只是我更愛電影)


ᄍ ᄍ ᄍ   2章   ᄍ ᄍ ᄍ
  • 如果沒見面就可以忘記。但是一旦見了面,即使忘了一百件事,也會有另外一百五十件事湧現腦海。

  • 「如果你今晚不回家,那就可以來。」…「我不回家。」岸田先生安靜地笑了。騙人。岸田先生動不動就說謊。明知他說謊我卻一再被騙。

  • … 得知岸田先生已婚則是在暑假後。……。得知此事時,雖然自己也覺得不像話,但我還是忍不住笑了。書裡描寫的綁架犯,撫養我的「那個人」,頓時和我的身影重疊。…… 。我像是要嘲弄自己似地笑了。

  • 喜歡上一個人,以及,不再去喜歡,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懂。

  • …怎麼會愛上這種滿口謊言的男人?…… 為什麼就是忘不了? ……


  • …鼻子湊近皺巴巴的床單。上面有本來早就已消失的岸田先生的氣味。這下子,我恐怕有好一陣子都無法忘記岸田先生了。

  • …不是特別轟轟烈烈的戀情,也沒甚麼刻骨銘心的滋味,只是見面,做愛做的事,吃蛋糕,想著今天就分手,可是見了面又忍不住想起,如此一再重演。對方誠不誠實或說不說謊,在這種平凡的時光中想必早已不再重要。

  • 「你喜歡我嗎?」…「我喜歡你離開時從不回頭。」他說著笑了。「惠理菜喜歡我甚麼地方?」「明知聽起來就很假卻還要說謊」我正經回答…。

  • 「自己沒錯時用不著道歉。」…那對我來說猶如咒語。猶如將我放出牢籠的咒語。

  • 「到頭來,我做的事跟那女人一樣。妳一定覺得我很笨吧?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 「妳聽過蟬的故事嗎?」… 「…總之蟬一直在土中,可是出生後只能活七天就要死,實在太慘了…」… 「長大之後我開始這樣想:既然別的蟬也都是七天就死,那應該沒甚麼好難過的吧,因為大家都一樣。…。可是,如果,明明就應該是七天就死,卻有一隻蟬沒死掉,夥伴們都死光了只有自已還活下來,那樣應該比較悲慘吧

  • 「現在喝醉了,不管是甚麼結果一定都不會太害怕。否則等我回到家,一定會怕得不敢驗。」…。我忍不住笑了出來…。當塑膠棒小方框,緩緩浮現代表陽性反應的藍線時,我不覺得不安也不害怕,…:果然該這樣才對。

  • 「我是說如果啦。如果有了怎麼辦?」…「你會叫我生下?或者,你會叫我拿掉?」 … 「我當然希望你生下來,可是…。你有你的前途,我也有種種問題打算解決…」…

  • 「我不會再跟岸田先生見面了。」…。「這段日子謝謝你。真的謝謝你。」…就這麼不看岸田先生走出去。… 是他替我過生日。帶我去看煙火。聖誕節陪我一起裝飾我的房間,…。新年第一個傳簡訊給我。帶我去看櫻花。讓我懂得跟人一起圍桌共餐的愉悅。跟我說他最愛我。…。他讓我懂得喜歡上一個人是甚麼感覺。讓我懂得想念是甚麼滋味

  • 千草幽幽回答。「…我也許在利用妳吧。一個人不敢走出去,可是如果跟妳在一起,我好像就敢走出去了。…。就可以放開一直懷抱的心結。…」

  • 「在那種怪地方長大,一直令我感到自卑。更何況那又不是我自願的。…」…「我已經不想再細數自己沒有的東西過日子了。」

  • 「…你還記得嗎?那時妳說,比起七天就死,活到第八天的蟬更可悲。我本來也一直這麼想。」…「但那也許是錯的。因為第八天的蟬,可以看見別的蟬無法看到的東西。雖然它也許並不想看。但是,我想,那不全然是糟得必須緊閉雙眼的東西吧。

  • 突然間,現在眼前的光景,與不在眼前的光景混雜交錯。 … 。我驀地察覺…。那被當成禁忌塞到記憶最底層的光景,如傾盆大雨淹沒我。薰。我聽見呼喚我的聲音。薰。沒事的,不要怕。… 。

  • 其實我根本不想恨,如今我頭一次這麼想。其實,我根本甚麼也不想恨。…


  • 大海在陽光照射下,海面波光粼粼瞬息萬變。宛如嘲弄,宛如認同,宛如安慰,宛如寬宥,陽光在海面躍動著。



讀後感想

   其實很久前,就注意到這本小說。但對「綁架別人的小孩」這樣的報復主題,感到不寒而慄,這對身為母親的人是很殘忍的事。所以一直沒讀這本小說,不過對作者的其它作品倒是印象不錯,像「對岸的她」、「明日遙遙」。故事的設定其實很吸引人,除了很深切刻畫了女主角(希和子)的心路轉變,和為彌補不能成為母親的空虛,轉投射到對「自己」小孩的愛。為了孩子可以放棄一切;最後,也很幸運的從小薰身上,找回了溫暖。在「Angle Home」和小豆島上的母子親情,充滿溫馨。


   而長大成人後的小薰,雖然回到了親生父母身邊,但原生家庭卻已變的殘破不堪。再加上綁票事件的新聞包袱,與生活記憶的重大改變。讓小薰變的孤僻但卻堅強。只是卻在找尋填補情感空虛的過程中,走上了和「另一個母親」一模一樣的不倫戀與未婚生子道路。幸好,千草的出現,讓她們一起起程去面對過去的自己。也在旅途中,發現、探索,最後釋放出內心的小孩。找回了自己的生命意義。

   我在想這個故事想傳達了人生中有很多「愛」和「感謝」,而不應該留下恨。這就是活到第八天的蟬,所看到的 ~ 不是孤單寂寞,而是滿滿回憶與一個人也可以向前的勇氣。









※ ※ ※ -THE END-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