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XFAIL:周品均小姐演講 ~ 妳不是失去了『神力』,而只是失去了舞台



周品均,XFAIL,2017


我們做好一切的準備,
不是為了防止失敗的來臨!!

而是當它來臨時,
我們有能力承受。


    正如同周品均小姐說的:「姐,出道很早」,沒錯在台灣電商興起的第一波裡,她就趕上了浪頭,算是台灣電商的先驅之一,也替這個產業立下許多典範。東京著衣從第一年起,盤據了Yahoo女裝電商第1名長達10年之久。但不曾逛女裝的我自然不清楚這有多威,據說每一年的第2、3名都常不同,甚至消失不見,唯有東京著衣屹立不搖。直到2012年做學校報告時,有女同學提議這主題,我才第一次聽聞該公司;隨後,邊整裡資料時邊欽佩不已,自此留下深刻印象。而且自從將簡報貼上blog後,每學期末流量都特高,想必是因有不少學生也因為崇拜周品均而將東京著衣設定成學校報告主題吧!! (小編:有興趣者參閱當年簡報檔)

    雖說近期報章雜誌不時有周小姐的相關消息,也常見在Wstyle優美辦公環境中的周品均採訪照;但這應該是周小姐婚變後第一次的公開演講。當然,不是要來聊婚姻,而是來談談如何從事業挫折中重新再站起來。我也是特別為了聽她演講而來。

    周小姐從她的童年開始談起。她回憶小時候就備受呵護,雙親從小安排她學習許多才藝。也因此常代表學校參加不同競賽,且都獲得優異成績,算是金牌常勝軍。直到某次演講比賽居然只得到"第二名",讓她倍感意外而失落;不過,從那次起也讓她領悟到不論是多有把握,也要該用盡心思、全力以赴;從此後她益發認真去看待每一件事。就連開始時,只是抱著玩票性質的網拍事業,她也都堅持用高標準去落實,再加上原本就多才多藝的周小姐,很快就將東京著衣包裝成和其它業者高下立判的電商。自此雖然也歷經多次挑戰,但已奠定電商龍頭的成功基礎,雜誌訪問時,自信的喊出:『有一天,我要成為台灣的ZARA』。(小編:東京著衣發展過程,可參閱本部落格書摘)。

    可惜好景不常,2014年在鄭家股權優勢下,身為創辦人的周品均被不堪地請離了公司大門,背後除了私人婚姻問題外,我想東京著衣龐大的未上市利益也讓一些人內心蠢動!! 不論真相如何? 明明帶領著500多名員工,讓東京著衣站上高峰,幾乎等同代名詞的周品均,一夕間成了不相干的路人,最多也只能跟鄉民一樣點擊、瀏覽官網來關注她的過往心血。同時得面對失業與失婚的雙重打擊,大家都為她抱屈,可想而知,當事人內心一定更難以平衡。

    周小姐回想起當時,感覺人生一片空白、不時以淚洗面,也曾自憐自艾問自己:「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她感覺快被這些打擊給吞噬。10多年不分晝夜的辛勤工作,讓她其實沒有太多的私人生活,記得有篇雜誌專訪寫道,她覺得:「當年,實在不夠愛自己」。而在這次的轉折後,慢慢地她開始轉念,想著就當把10年的休假一次放完吧。和朋友或和家人出國旅行散心,有時優閒的喝喝下午茶。漸漸地回到了「日常生活」,一點一滴累積了小確幸、小幸福,使她發現「決定權其實在自己手上」。


『失敗』是什麼樣的東西,
決定在你自己。


    周小姐感性的說道:「我就是失去這間公司了!?」只是這短短一句,抹煞了她過往的10年青春;但「就是該接受」。她體會到仍無法忘情於女裝事業,她鼓勵自己:「妳不是失去了『神力』,而只是失去了舞台。」她常走在街上時,不由自主的想著這間店的空間該怎麼設計、結帳系統要怎麼改進,對電商與女裝的能力跟熱情都還在。更重要的是,她知道自己有能力、更肯努力。

    所以當失敗後,你該思考你重新「得到」什麼。然後你如何去面對,接著如何開始去改變。而下一次的成功,就從你「敢」重新踏出「那一步」,不再害怕失敗後開始萌芽。

    也因此,周小姐在2016年時再次踏上征途,成立了「Wstyle」。看得出來,心情和做法跟以前不太相同,用著更優雅、沉穩但更有自信的態度來重新啟動。目前自創品牌已經達到年收3000萬規模,當然,數字的背後周小姐和她所帶領新團隊的努力和心血才是更讓人動容的。

    最後周小姐開玩笑的說:「這種失敗者大會,我來一次就夠了;下次有成功者大會再來找我」。幽默中又帶有著自信,我想這就是很多跌倒過的創業者要學習的精神與典範吧。就讓我們衷心地祝福周小葳與Wstyle能在女裝界持續發光發熱 嚕!!



Wstyle,周品均,周小葳
[Wstyle LOGO 取自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