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電影】監諜任務 ~ { 不僅跟蹤,更要觀察出線索!! }






⊙ ⊙ ⊙ ⊙ ⊙ ⊙ ⊙ ⊙ ⊙ ⊙ ⊙
劇情簡述

    特殊犯罪組是一個韓國警局為了面對重大案件時,所常設的特別任務編組,又分成情報班和監視班。情報班主要是用電腦分析與CCTV影像搜尋等高科技方式辦案,而監視班則是直接在第一線搜尋,用雙眼與雙腳,企圖去找出嫌犯、追蹤嫌犯的一舉一動。監諜任務守則:
1. 任務開始於監視,終止於監視
2. 絕不介入其他事件
3. 身分暴露立即撤離

    團隊透過分工,有些人扮演司機做接運的工作、有些人扮攤販做定點監控、有些人則會直接在人群中走動,透過假扮成一些不起眼的角色,隱藏自己真實身分,以方便找尋蛛絲馬跡。其中最活躍的就屬松鼠,他除了機動力強,更擅長快速變裝,有點像天龍特攻隊小白那款的角色。而這群人就在黃班長的指揮調度下,分工執行任務。

    女主角河允珠是剛從警校畢業的女警,因為其擁有像Argus(百眼)的天賦:有敏銳眼力、觀察力與驚人記憶力。因此,在通過監視班黃班長(代號:獵鷹)的考驗後,順利加入成為監諜一員。而那場電車上的新人測試卻成為黃班長、女主角與壞人黑影的命運交會。

韓孝周한효주韓孝珠,薛耿求설경구,鄭雨盛정우성


    黑影是黃班長給一個犯罪集團首領的外號,他被師父從海外叫回韓國,執行一些特殊任務。這個集團依照客戶的命令,去侵入銀行或是重要保管庫竊取重要財物,並分得高額報酬。而黑影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受一間即將破產的銀行老闆所託,侵入銀行保管箱,取出一些貪官存放的黑心國庫券;一方面這些國庫券價值連城,另方面銀行又可賺到保險費;這樣銀行老闆就可以帶著這些錢遠走高飛。

鄭雨盛정우성


    黑影總是細心籌劃一切,並在高處控制著行動進行。然而,堆滿鉅款的銀行金庫,讓集團成員動了貪念想多拿一些錢走。結果,延誤了撤退時間,最後黑影只好動用把風的胖子開著巨型卡車攔下追擊的警車。而這一個動作,就像水庫的小裂縫般,慢慢地洩漏出這個犯罪集團的線索。


    為了揪出這個集團,情報班透過超商的儲值卡刷卡紀錄,鎖定了把風的胖子活動範圍,監視班則開始在街頭餐風露宿,日以繼夜地不停搜索。此時,身為菜鳥的女主角被黃班長取了個『梅花豬』(簡稱花豬)的代號,帶在身邊讓她觀摩其他前輩的工作。黃班長總是坐在廂型車內,指揮著隊員們分進合擊進行地毯式的秘密且低調的搜索。


    一開始,女主角搞了不少笑話,也惹了一些麻煩,但很快就進入狀況;而且利用過人的分析能力,指出了目標真正活動的範圍。立下大功的她,獲得黃班長的認可,獲准進入街頭執行實際偵查行動。


    而另一方面,黑影集團又展開另一次行動,這次是侵入會計師事務所竊取一些大企業的不法紀錄。這次行動雖順利結束,但黑影卻意外地被一名偷窺狂給拍到照片,黑影果斷的執行滅口,但也讓他的存在留下更明確的證據。機警的他,想要立刻退出集團並遠走高飛到國外。可是,他師父不准,並威脅他一定要執行下一個任務。

韓孝周한효주韓孝珠,李俊昊이준호2PM


    就在此時,把風的胖子也被鎖定了。就在守株待兔多時後,監視班終於透過跟蹤胖子找到了所有成員,並竊聽了他們準備對證交所進行的行動計劃。行動當天,黑影依舊在制高點掌控全局,但也擁有百眼天賦的他,馬上就識破了證交所周遭有監視班人員的埋伏。只是一切都來不及了,警方早已佈下天羅地網。雖然,犯罪集團成員奮力突圍仍一一就逮。不過,黑影則在黃班長與女主角的全力追捕下,仍從眼前逃脫;甚至還讓監視班的松鼠在追蹤時因公殉職。

韓孝周한효주韓孝珠,鄭雨盛정우성


    全體監視班雖悲憤地想幫松鼠報仇,但卻都束手無策,黑影就像從人間消失般。難過的女主角,坐著電車回想起初次和松鼠的相遇,就是在同一列電車上的新人測試。此時,女主角突然靈光一閃發現,其實黑影也在電車上,而手上則是一家超市的宣傳廣告。這點燃了監視班的鬥志,決定繼續進行埋伏,誓必要揪出黑影。


    法網恢恢,黑影從人間現身了。此時,正打算跑路的黑影更加小心翼翼。也因此,很快就識破黃班長和花豬。身手媲美第一流殺手的黑影,馬上就讓監視班陷入重重的危機。但就在優勢警力支援與黃班長奮不顧身的以命相搏下,終於擊斃了黑影,讓整個危機落幕。

⊙ ⊙ ⊙ ⊙ ⊙ ⊙ ⊙ ⊙ ⊙ ⊙ ⊙


韓孝周한효주韓孝珠
從花豬晉升為美艷梅花鹿一姐:女主角 韓孝珠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話說日本片、韓國片在台灣其實沒啥市場。當年真正賣座賣到翻的應該只有日本的「情書」、「送行者」和韓國的「野蠻女友」,其他大部分票房都很差;所以,這個日韓聯手的影展,感覺很像是電影公司想要促銷手上的庫存想出來的宣傳噱頭。果然,在228連假的熱門晚間時段,諾大的492個座位的大戲院,僅有小貓6、7隻在看戲,真的好慘的票房。

    不過,電影實在是超出意料的高製作水準,不像以前韓國片給我低成本與拍攝技術像電視劇的印象。而是,非常好的攝影、剪輯與特效後製。感覺投下的成本直追歐美影片,讓我有點震驚,韓國人真的用心在打造他們的文創產業。當然,台灣還是很棒,有很多有內涵的小品電影,但到底比較小眾,若想走到全世界,可能就要像韓國電影這樣的規模才有機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