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電影】馬拉松夢想家 ~ { 為喜歡的事盡力到最後的樣子 }


           就算只有一次也好        我想跑完全程
只為了自己而    跑       


金明民김명민



# # # # # # # # # # # # # # # # # # # # #
劇情簡述

    馬拉松夢想家的韓文原片名其實叫:『領跑人』(PACEMAKER)。在全程42.195公里的全馬比賽中,決定勝負往往就在最後的12.195公里。在中長距離的比賽時,當跑者配速不穩就容易進入速度的撞牆期;另外,隊伍中領頭跑的往往也最耗費體力(註:承受最多的風阻),因此,若有人能協助隊伍中的主力選手進行配速以及戰略運用,妥善的應付前30公里路程的,將使奪冠勝算大大提高。而這樣的人必須擁有很好的穩定性與節奏,並且有豐富的比賽經驗可以應付突發狀況,甚至還要服務主力選手,如補充水分等。又因為其實能在大型比賽中做為領跑人的通常也都具備世界級的實力,故並非一般人可以輕易勝任,但卻必須犧牲自己把隊友的名次往前拱,真可說是吃力不討好。

    男主角萬浩從小就有跑步的天分,弟弟曾說:『哥哥跑步的背影最帥氣了』,支持了他一路跑下來,是弟弟眼中的英雄。然而萬浩卻在比賽中發生意外,受傷的他除非進行手術,否則再也無法完成全程的比賽。但清貧的萬浩為了家計,他選擇了放棄治療,並轉而成為Pacemaker,雖然,傲氣的僅靠自己的力量栽培弟弟一路念完大學,並成為菁英公務員。可是自己最後卻淪落到朋友的炸雞店中當外送員,過著常被高利貸追債的生活。

    有天,昔日的教練找他重新成為領跑人,要他協助國家隊明日之星,為爭取奧運金牌而奮鬥。萬浩再次為了生計與不讓友人為難,答應再次加入馬拉松隊一起進行訓練。而在報到的第一天就遇到了「美人鳥」智媛〜一位撐竿跳明星選手,是他在選手村認識的第一個朋友。

    在選手村的日子,先是被隊員鄙視或排擠,在度過許多波折之後,又因在一次比賽時,過度使用雙腳,造成右腿的舊疾復發。醫師診斷,若持續跑下去,他的腿疾可能讓他一輩子不能再跑步。30公里將是他的宿命,也是他的終點。

    在跑與不跑之間,在夢想與現實之間,萬浩和自己拉扯。而美人鳥也因無法突破自己記錄,而承受莫大的壓力與煩惱。


    『在喜歡和擅長的事之間,你會選擇哪一個?』萬浩這麼問著智媛。


    決定不顧一切選擇『喜歡』的事的萬浩回想起自己為何要跑步,起初只是因為家貧,所以藉由參加比賽獲得獎品或食物以求溫飽,他是這樣開啟他的跑步生涯的。只要看著弟弟的笑容,他就覺得好幸福,這樣幸福的感覺持續了他熱愛跑步的心,從來都沒有消失過。因此,他決定退出奧運代表隊,要不計代價跑為自己跑最後一次。只是造化弄人,他依舊為宿疾所苦無法完成比賽。在弟弟的不諒解與高利貸的追討,迫於無奈只好重新回到訓練中心,重拾他『擅長』的事—幫助他人而跑。

    在奧運的競技場上,萬浩完美的執行了他的任務。然而,就在30K處他看到了飛來倫敦看他比賽的成浩。

    萬浩小時候有次比賽為了跑到第2名,才可獲得一箱泡麵,所以他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因此要弟弟拿紅雨傘替他打暗號,看到紅傘打開就是代表要衝刺。在倫敦奧運的街頭,當萬浩帶領主力明星順利抵達30公里後,準備棄賽時,他卻在人群看見了那把紅雨傘。

    「哥哥,雨傘打開時就要盡力往前跑喔。


    萬浩,這一次決定不顧一切,只為了自己向前奔跑。


# # # # # # # # # # # # # # # # # # # # #


金明民김명민
在外送炸雞的萬浩
高雅羅고아라
初遇女主角智媛
安聖基안성기
鐵血教練
高雅羅고아라
不斷練習但卻無法突破的美人鳥
金明民김명민,高雅羅고아라
智媛來找離開訓練營的萬浩,聽著他說喜歡跑步的事
金明民김명민,李鳳柱
萬浩參加比賽,南韓馬拉松英雄李鳳柱是嘉賓(綠衣者)
一路相挺的炸雞店老闆
金明民김명민
在30KM處的命運轉折 (總是會舊疾復發)
金明民김명민
重返南韓國家代表隊
高雅羅고아라
在奧運賽跳戰自我的美人鳥,體悟了純粹幸福的感覺
金明民김명민
倫敦奧運馬拉松賽開跑
金明民김명민
只為自己而跑的最後12.195KM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其實壓根沒想到日韓巨星映畫祭會有第二回,更沒想到居然僅隔不到半年。從今天看的兩場,第一場5隻貓、第二場不到20隻,在諾大400席新光影城裡,依舊冷冷清清。不過,這樣也好,有包場的fu 我喜歡。而且票真的很便宜,現場買雙人套票才400;小7買4張組票券還要796,只便宜4元。再加上,這半年來看了些韓片,對韓國影視軟實力上的用心,越來越敬佩,尤其是編劇的功力。像今天的馬拉松夢想家其實是3年前的舊片,但只要故事好,畫面佳、拍攝流暢,啥時看都好看。還是要好好感謝可樂電影願意推這些好片到台灣嚕。

    只是,這部片誠如網路上大家的看法,結尾真的太假了。你讓男主角奮勇跑完全程也就罷,這樣就夠賺人熱淚了。猛一點你讓他前10名,大概也還說得過去,電影嘛!! 但你讓他差點拿第一名,那像話嗎!? 只能說韓國人太愛國了 哈。不過,片中有安排韓國的馬拉松英雄--李鳳柱在片中客串一下;他曾在2002年的波士頓國際馬拉松賽中,擊敗肯亞好手,是貨真價實的冠軍。這也是韓片迷人的地方,虛實難分,呵呵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特別追加,女主角在電視劇『請回答1994』中演唱的歌曲

    唉阿~ 果然依據我見一個愛一個的博愛性格,女主角又煞到我了。說真的,最近的電影常演青春美少女愛上大叔的戲碼,真是好療癒阿。只是,依她的身型感覺下盤比較重耶,適合撐竿跳嗎??


高雅羅고아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