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電影】首爾諜戰(간첩) ~ { 小人物間諜的悲歡之歌 }

根據脫北者的陳述,潛伏在南韓的北韓間諜約有5萬人 .....


# # # # # # # # # # # # # # # # # #
劇情簡述

    這部電影裡的間諜並不是傳統的龐德類型,而是為了討生活而忙碌辛勤的普羅大眾型。這四名被安插在南韓的間諜,比起對北韓的國家大義,養家糊口才是每天睜眼後要面對的。就在進行了上一次的任務後,他們也像是被國家遺忘的棋子,無法獲得經濟上的奧援,生活艱難到沒有時間去考慮要如何為國家獻身,逐漸遺忘了自己的特殊身份。

    金科長(金明敏飾)看似是一個顧家的普通市民,另一個身分卻是北韓間諜在南韓一個特殊任務編組的主管,做為在北韓、南韓兩個家庭的家長,是個肩負著沉重包袱的人,電影隨著金科長的視線而展開。他的四周其實一直被嚴密監視,包括南韓的國家情報院、北韓的其他監諜、還有自己的家人。為了討生活,他靠走私威而鋼等壯陽藥獲取利潤;為了生存,他得不時回報一些假任務、假情報,來維持在北韓家人的安全與地位。

    另外,成為單親媽媽的房仲業者江代理(廉晶雅飾),以及變身酪農後終日為爭取韓牛權益,甚至不惜上街頭抗議美牛問題的養牛人禹代理(鄭糠雲飾);還有即將從南韓公務員退休尹顧問(邊熙峰飾);他們都是過去曾共同執行任務的夥伴。

※ ※ ※


    有一天,冷血的殺手長官「崔部長」毫無預警的現身,並召集他們執行暗殺背叛北韓的一名高階脫北者。已經荒廢了十年專業技能的間諜們,平靜的生活隨之改變。

    他們百般不樂意,但為了性命安全,也只能重操舊業。開始計畫起暗殺行動,只是在經過他們的調查後發現,其實這個脫北者身懷鉅款,為了錢和自己的安全。這四個特工決定,當崔部長去執行暗殺時,他們就趁機去偷錢。然而,整個計畫卻是完全失敗,雖然成功侵入脫北者棲身處,卻完全誤判實際藏身房間。在撤退時,因為上了年紀的尹顧問跑不動,眼看很有可能被南韓警察抓走時,因而直接遭到崔部長開槍滅口。

    悲憤的金科長被崔部長逼著,策畫了第二次的暗殺計畫。然而此時,南韓情報單位的韓組長也找上門來,要求他變節提供協助,否則就要將他緝捕歸案,並公開他北韓間諜的身分。他最後為了家人在南韓的未來,而決定和南韓警方聯手。不過卻也被崔部長發現了,拿金科長兒子威脅他將計就計成為雙面間諜;讓金科長陷入兩難。

    就在金科長利用韓組長進行反間計,獲得脫北者情報而進行第二次暗殺計畫時。崔部長的濫殺無辜,讓金科長決定起身對抗,最終將崔部長給殺死。而且由於那次任務中崔部長帶來的所有人馬都在行動中死傷殆盡,讓金科長已變節的消息得已封鎖。算是喜劇結局。

※ ※ ※


    電影中將北韓特攻的自私冷酷作了較具體的刻劃,而間諜片該有的飛車追逐等大場面一樣也沒少。加上幽默對白,如描述著為房租而苦惱的間諜,或而拿著當年藏槍的地圖到現場才發現整座山都已經被開發成新市鎮,而金科長矯健的身手,配上市儈、奸巧的機智,像是片尾謊報說他收買了主治醫生,把藥換成了威而剛,讓脫北者心臟麻痺死掉,成功完成任務。都給我們帶來了諷刺的趣味。


金明民김명민,柳海真유해진劉海鎮,廉晶雅염정아,邊希峰변희봉,鄭糠雲정겨운

後記


    這部是這次日韓映畫祭看的第四部電影,也是電影院裡人最多的一場,初估約有60人以上吧。很難說,這是怎樣類型的電影,剛開始覺得是喜劇,慢慢地發現其實社會寫實悲劇,描寫身為棋子的地下工作者兩面不討好的悲哀 (雖然有喜劇式的意外收尾)。酸甜苦辣地劇情和該有的場面都有到位,難怪觀賞的人比較多。

    想想,這種影展式的操作手法,也許是小電影代理商的藍海式生存之道。透過集中式大量影片炒起話題,而套票的形式,吸引觀眾有機會願意花錢看到不同的日韓電影。本來只想看某明星的電影,因為買的套票所以就多欣賞幾部,我想應該大有人在。接著,電影代理商可以發行DVD和授權有線電視播放。就將影展當成廣告行銷費用,這招真不錯。隨著,韓片越來越多人討論,我想應該會有第三季吧 哈~ 真是打破了我當初的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