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書摘:『一頁紙專案管理』

以最簡潔的溝通工具,將正確的資訊,在正確的時間內,傳達給正確的人;就能打造最精實的執行力。

以最簡潔的溝通工具打造最精實的執行力,再大的專案也難不倒你
  • 作者:克拉克.坎波、麥克.柯林斯 (Clark A. Campbell、Mike Collins)
  • 譯者:文林
  • 出版社:臉譜
  •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29日


    每個專案利害關係人,都希望知道事情進行得如何,但又不想花太多時間在上面,所以不希望收到太冗長的報告。可是也不想要拿到沒有因果關係、沒有連續性的簡單結果,因為這樣得到的問題比解答還多。所以透過一頁專案報告,提供彩色的視覺化呈現。可簡單清楚的表達與說明專案在某個時點的狀態。進一步的說,就是呈現專案五大要素間的進展關係。

專案的五大要素:

  • 任務(How):任務是專案的中心,要完成它才能達到目標。
  • 目標(What and Why):目標是一種願景,也是專案要前往的地方。
  • 時間線(When):測量事情應該何時可以完成,以及實際完成的時間。
  • 成本(How much):專案費用可以是實際支出的成本,或隱藏性成本。
  • 負責人(Who):那些任務有哪些人負責。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一頁紙專案管理範例 (小編:這是我改寫過的,和原書並不同喔!!)



※ ※ ※ ※ ※ ※ ※ ※ ※ ※ ※ ※
A區:專案說明區
    主要是放專案負責人、名稱和專案目標。等同是專案的血統證明書 (授權書 Project chart)。另外,建議可以在左上角寫上專案代碼,或是放上代表專案的幸運 Logo。若是多層次報表則可放上層次編號。右上角則放上報告發行的日期,用來區別版次。



※ ※ ※ ※ ※ ※ ※ ※ ※ ※ ※ ※
B區 + F區:專案子目標狀態
    將一個大的專案目標,再拆成數個子目標。子目標設定可依「簡單」、「可衡量」、「可達到」、「相關的」、「有時基的」的SMART法則。通常建議分成 3個最適當,最多不應超過7個。做完所有   子目標代表專案就完成。
    而每個子目標將又要執行數個主要子任務才能完成,每個子任務的執行狀態就放在B區,並用不同顏色區分,就可快速掌握專案的健康度。
  • 專案表現優異的部分用明亮的綠色
  • 落後或超出預算的部分則用明亮的紅色
  • 狀況不明處則用黃色



※ ※ ※ ※ ※ ※ ※ ※ ※ ※ ※ ※
C區 + D區和D線:主要任務說明區
    標示出主要的任務內容於C區,以大項目任務為主 (小編:更細節的任務可以放到另一張的專案子報告,透過連結變成多層式一頁紙專案報告),並用WBS編碼原則編碼。而D區則是時程安排線,以周為單位 (小編:最多12週,超過12周則切割成多個專案階段;透過多階段的方式更容易管理)。另外,加上一條明顯的時間軸(即 D線),方便對照目前應完成進度與實際完成間的關係。



※ ※ ※ ※ ※ ※ ※ ※ ※ ※ ※ ※
E區:任務當責分配
    標示出主要的任務內容應由誰負責來執行與完成。安排方式可採 RACI 模式。(小編:請參閱《當責式管理》)



※ ※ ※ ※ ※ ※ ※ ※ ※ ※ ※ ※
G區:重大里程碑或重要交付項目日期
    標示出重大里程碑或重要交付項目日期。主要是用來提醒有哪些檢核點和一些主要任務所要產生並提交的項目。若有其他說明或補充,就寫到 H區的備註。



※ ※ ※ ※ ※ ※ ※ ※ ※ ※ ※ ※
其他
    成本或預算雖然很重要,但有時並不方便揭露;且在台灣尤其是軟體界,預算與成本的主要支出都是人力部分。所以會建議直接改用實獲值來呈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感想與推薦

    專案管理是一門大學問,而如何做管理報表也是門學問。過去,我們常用MS Project 之類的製作。有時,卻有點不太順手。而且呈現又通常不是很直覺。所以,常常見到PM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Excel版專案管制表。我自己就有一套。而這本書介紹的,也是一種好方法。想辦法將資訊填入一張A4大小的報告內,這樣就可以清楚的一目了然。若太多資訊要呈現,則應該分割到多個子層下面。當要看更細一點時,透過EXCEL的連結叫出來,感覺還蠻實用的。不過,我覺得還是要加上自動化的計算巨集之類的,自動去顯示紅黃綠燈,這樣才有一致的標準,也更實用囉。

專案管理的心得

沒有多偉大的流程,只要是習慣的流程就好


  • 由於每一家公司的規模、文化、人員素質、專案特性與開發團隊的成熟度都不同,所以沒有足以一體適用的流程可以套用。
  • 但要在落實專案管理的大框架下,針對不同的專案特性,可採用不同的方法論。
  • 讓制度融入企業成為文化與習慣的一部分,就是成功的專案管理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