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書摘:『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越在乎自己的那塊乳酪,就越想要咬緊不放。
朝著新方向前進,就能找到新乳酪。
放太久的乳酪趕快丟,尋找新的乳酪。
用以往的舊思維是不可能找到新乳酪。
如果能找到新的乳酪,又能樂在於其中,則人生的路線又不同了。

Who Moved My Cheese
  • 作者:史賓賽.強森 (Spencer Johnson)
  • 譯者:游羽蓁
  • 出版社:奧林
  • 出版日期:1999年04月15日
  • 我的推薦指數:★★★★★




故事簡介

    二隻小老鼠(好鼻和飛腿)和二個小矮人(猶豫和哈哈)住在迷宮裡,他們找到了一個有豐富乳酪的區域。在那裏過起了快樂、無憂無慮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乳酪被搬走了(註:被吃完了)。

    二隻頭腦簡單的老鼠採取的應對之道便是穿上球鞋,去尋找新的乳酪;而二個小矮人則是以憤怒、尖叫、推理、分析、抱怨的方式留在那裡守候著、等待著那塊乳酪再被放回來。

    猶豫堅持著一些可笑的想法,不願面對現實。日復一日,小矮人哈哈再也受不了了,他決定出發去尋找新的乳酪。而猶豫還是堅持著一些可笑的想法,不願面對現實。哈哈對猶豫說:「有時候,事情就是會改變,而且再也變不回原來的樣子。…這就是人生」、「如果你不改變自己,你就會被淘汰。」然後,踏入迷宮那曲折的道路。

    上路的哈哈,其實感到疑慮,他害怕找不到乳酪。但她對自己說:「當害怕時如果不採取某些措施,事情就會變得更糟時,這懼怕就可能促使你去採取一些行動。而採取行動後就可能對事情大有改善。」哈哈明白了這點之後,他開始能注意到自己的變化,釋放了不安與懼怕的他開始能夠注意到身邊的美好環境,沒多久,他果然找到了一些新口味的乳酪塊。他若有所悟:「雖然比較晚開始,也比從來沒開始要好得多了!」

    這時他想起了他的好友猶豫,回頭去找他想跟他說這個好消息,並要勸猶豫一起離開到新地方。但猶豫拒絕了哈哈的好意:「我就是要我以前吃的那種乳酪。除非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乳酪,否則我是不會改變我的想法。」

    哈哈失望地離開,回到先前找到新乳酪的那一區。他突然明白,帶給他滿足與快樂的感覺的原因不是乳酪,而是他不再被自己的害怕駕馭。他發現這點之後,他就明白了,找到乳酪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罷了。而最後,他也終於來到了新的乳酪天堂。


感想

    『被成功綁架』這是前幾個月雜誌替宏碁目前的落敗寫下的註解。這幾年電子產業的霸主快速輪替,過去被視為企業圭臬的NOKIA在今年殞落,而黑莓機想出售卻乏人問津;而台灣之光宏達電,也由模範生變成落水狗。

    有一則寓言是這麼說的:

    一頭驢子背著鹽要過河,但河床太滑,滑了一跤,跌到水裡,於是背上的鹽溶化了。驢子從水裡爬起來,感到身上輕鬆了許多,驢子非常高興。
    後來有一回,驢子背的是棉花,以為再跌到水裡,可以像上次一樣輕鬆;於是當牠走到河邊的時候,便故意跌在水裡。可是棉花吸了水,驢子非但無法站起來,而且一直往下沉,直到淹死。
    這頭驢子盲目仿照先前過河的經驗,沒想到外在條件已經不一樣了。用同樣的方式過河,先前的成功經驗反而害了自己。


    這就是故事要告訴我們的,面對不斷變化的外界環境和條件,個人或企業必須適時調整;若一味沿用之前成功的作法,非但不能達成目的,反而可能會招致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