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Jeff Bezos said We are What We Choose


善待他人,
並追隨你的熱情,

人生將因你的抉擇而精彩!!


Amazon founder and CEO Jeff Bezos
delivers graduation speech at Princeton University
on May 30, 2010



    當我小時候,我會在我祖父母位於德州的農場渡過夏天。 我會幫忙修理風車(磨坊)、替牛接種疫苗、還有其他雜務。 每天下午我們觀看肥皂劇,特別是「Days of our Lives」。 我的祖父母參加了露營拖車俱樂部,那是群加掛Airstream款車廂一起結伴開車旅行於美國和加拿大的人們。 每隔幾個夏天,我們就會加入他們。 我們將露營拖車附掛到我祖父的汽車後面,跟上由300餘輛Airstream連成的探險者隊伍中。 我敬愛我的祖父母,並且滿心期待這些旅行。



大約在我10歲時的一次旅行。 我不安分的坐在後座長椅上。 祖父開著車、祖母坐在副駕駛座。 她整個旅程都在抽菸,而我討厭菸味。




    在那個年紀,我把握所有機會去做些測量或簡單的算數。 我會去計算我們行程的油耗 -- 找出那些瑣碎的數據如雜貨支出等。 我聽過有關吸菸的宣導活動。 我記不得細節了,但是大概是說,每吸一口菸會減少幾分鐘的壽命:我印象中應該是一口菸減少兩分鐘。 無論如何,我決定幫祖母做個計算。 我計算一天會抽幾根菸,每根會吸幾口。 當我滿意我得到的合理數字後,我探頭到前座並將手搭在祖母的肩上,然後自豪地宣稱:「每吸口菸算減兩分鐘,妳已經少掉了九年壽命!」




    我清楚記得當時發生的事情,因為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我期待著被人稱讚我的聰明與算術能力。 「傑夫,你如此聰明。你完成了這些艱難的計算,弄清楚了一年有多少分鐘並完成除法。」 但那沒有發生。反而卻引的我祖母淚流滿面。 我坐回後座,不知該怎麼辦。 正當祖母坐著啜泣時,祖父靜默的將車開到了高速公路的路肩。 他下車繞過車子,打開我的車門並等我下車跟隨他。 我闖禍了嗎? 我的祖父是位擁有智慧的穩重男人。 他從沒有對我說過嚴厲的話,這可能會是第一次? 又或許想叫我回車上向我祖母道歉。 我以前沒有和祖父母間有過這樣的經驗,因此沒法衡量後果可能如何。 我們停在拖車旁。 祖父看著我沉默了半晌,然後溫柔平靜的地說:「傑夫,總有一天你會明白~ 成為善良的人要比變成聰明的人要困難的多。」



# # # # #



    今天我想和你們談談有關天賦與抉擇的差異。 聰明是種天賦,而善良是道抉擇。 天賦與生俱來所以容易發揮。但做出抉擇卻總是困難的。 你稍不謹慎,就會被你的天賦給蒙蔽,而可能讓你做出錯誤的抉擇。

    諸位都有許多才華。 我確信其中一項就是擁有聰明又有能力的大腦。 我之所以這麼肯定,是因為入學篩選十分嚴格,如果你們沒能嶄露才智,那麼就沒法取得入學資格。






    你們的才智就將要派上用場,因為你們將在這塊神奇大陸前行。 人類雖只能緩步邁進,卻終將令自己驚艷。 我們將發明產生潔淨能源的各式各樣的方法。 一點一點的累積,我們終將組裝出可以進入細胞壁去進行修復的微型的機器。 這個月有則驚奇但無可避免的消息傳出,我們可以合成生命。 在不久將來我們不只可以合成,我們將還可以按規格製造。 我相信你們還會見證人類完全解構大腦。 Jules Verne、Mark Twain、Galileo、Newton等各個年代裡充滿好奇心的先驅,都希望活到現今這個時代。 身為文明人我們擁有許多天賦,像是坐在我面前的你們每一位都有著與眾不同的獨特天賦。
 

註:Jules Gabriel Verne是法國小說家,被譽為「科幻小說之父」之一;知名著作包括「海底兩萬里」、「環遊世界八十天」等各式各樣上天、下海、去外太空的冒險旅程。而本段中You will travel in a land of marvels 就是出自「海底兩萬里」,該語也被用在Kindle產品廣告上。




    你們將如何發揮你們的天賦? 你們將為天賦感到驕傲或是為你們的抉擇感到自豪?




    16年前我萌生成立亞馬遜的念頭。 當時我發現網際網路的使用量一年增長了23倍。 我從來沒有看到或聽說過有成長這樣快的事物,而且成立一間擁有數百萬種書籍的線上書店,這在真實世界無法實踐的想法,更讓我非常興奮。 那時我剛滿30歲,也才結婚1年。 我告訴內人MacKenzie我想要辭去工作,投入這個瘋狂又可能不會成功的點子,就像其他新創公司一般,我無法預期之後會怎麼發展。 MacKenzie (也是Princeton的畢業生,現正坐在第二排)告訴我應該勇於追夢。 當我是小男孩時,我已經是個車庫發明家。 我發明了一個用水泥填充的輪胎開啟的自動門、一個用雨傘和錫箔紙組合成太陽能炊具、一個用來陷害我兄弟的烤盤報警器。 我總想著成為發明家,而她要我跟隨我的熱情。




    當時我在紐約一間金融公司和一群精英一起工作,而且有位令我景仰的出色上司。 我走到老闆面前告訴他我想成立一間在網路上販賣書籍的公司。 他帶我到中央公園散步了很久並專心聽我陳述,然後他說:「那聽起來是個好主意,但應該更適合那些還沒找到一份好工作的人。」 這個邏輯似乎蠻符合我的狀況,而且他堅持我要再想48小時後,再做出決定。 想想老闆的提議,這真的是困難的決定,但終究我選擇了給自己一次機會。 我認為我不會因為挑戰失敗而遺憾。 但我相信我會因完全沒有去嘗試而焦慮難安。 在深思熟慮後,我選擇走上那條不安全的路,去追隨我的熱情。我對我的抉擇引以為榮。



# # # # #



    明天起,毫無疑問地,你們將開啟全新人生。



How will you use your gifts?
What choices will you make?

Will inertia be your guide,
or will you follow your passions?

Will you follow dogma,
or will you be original?

Will you choose a life of ease,
or a life of service and adventure?

Will you wilt under criticism,
or will you follow your convictions?

Will you bluff it out when you’re wrong,
or will you apologize?

Will you guard your heart against rejection,
or will you act when you fall in love?

Will you play it safe,
or will you be a little bit swashbuckling?

When it’s tough, will you give up,
or will you be relentless?

Will you be a cynic,
or will you be a builder?

Will you be clever at the expense of others,
or will you be kind?







    你將如何運用你的天賦?
    你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你將因循過去,還是會跟隨你的熱情?
    你將墨守成規,或者你會保有初衷

    你將選擇過輕鬆生活,還是會過奉獻與冒險的日子?
    你將害怕別人的批評,還是會堅持你的信念?

    當你犯錯,
    你將強詞奪理,還是會肯勇於認錯。

    當你墜入愛河,
    你將害怕被拒絕而懦於行動,還是會勇於追愛。

    你將走安全的路,還是你會願意冒一點險。

    當你遇到艱難的時候,
    你將放棄,還是會不惜代價?

    你將變的憤世嫉俗,還是會成為開創者?
    你將習於犧牲別人,還是你會當一個善良的人?




    我要大膽做出預測。當你們80歲的某個安靜的自省時刻,回述你的過往人生中最充實、最有意義的片段,將會是你所下重要決定。最後,將是我們的抉擇成就了我們。為自己創造一個精彩的故事。謝謝,祝好運!






※ ※ ※ ※ ※ ※ ※ ※ ※ ※ ※ ※ ※ ※ ※
英語課 第三篇,上課日:2017年7月

講師:蔡瑋老師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Amazon品牌標誌中一條從字母「A」指向字母「Z」的微笑箭頭,象徵著其旗下的商品包羅萬象。而在2017/7/27上午,其股價一度勁揚,讓Jeff Bezos身家短暫超越Bill Gates成為世界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