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 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

不輕視個人的力量,堅持相信夢想的偉大。
―  從貧家出身的安藤忠雄,他的生命歷程就是一本夢想的見證書

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
  • 作者:安藤忠雄 (Tadao ANDO)
  • 譯者:鄭衍偉
  • 出版社:馬可孛羅
  •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6日


【作者簡介】
一九四一年生於大阪。建築師。自學建築,一九六九年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作品有「住吉的長屋」、「光之教會」、「國際兒童圖書館」、「大阪府立近飛鳥博物館」、「福特沃斯當代美術館(Modern Art Museum of Fort Worth,美國)」、「亞曼尼劇場(義大利)」、「表參道之丘」、「貝樂生之屋」、「地中美術館」、「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等等。任二○一六年東京申奧活動總設計監督。此外,現在正在推動「海之森」募款活動,計畫在東京灣垃圾填海新生地植樹復育森林。





※ ※ ※ ※ ※ ※ ※ ※ ※ ※ ※ ※
夢想的起點

    我在高二的時候開始練拳擊。這是因為附近正好有間拳擊會館,我從外面看覺得,「這種事情我自己總該做得來吧」。……。打贏比賽的話就可以拿獎金。所以我覺得這個真不錯!和人打架就可以賺錢。當然,拳擊和打架並不一樣,可是我自己是這樣的感覺。

安藤忠雄,年輕時的拳擊手生涯照片


    一開始先加入拳擊會館邊看邊學,之後拿到職業執照,開始出場比賽。在最初的等級裡面,我在肉體上多少占優勢,只要有某種程度的意志力就可以撐到最後,可以一直打到六回合戰。可是從那邊再往上爬,想要求勝就需要天分….。

    當時日本拳擊界的頭牌明星……有一次跑到我們的會館來練習。……遠遠觀察他們在練習中的戰鬥姿態。然而看了以後卻意識到無論是速度、力量,還是心肺機能的強度,我自己都完全無法和他們相提並論。……自己就算再怎樣累積練習,終究還是沒有辦法和這些有天分的人一較高下。



    我想起……我家{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增建成兩層樓的建築。那個時候我也積極在那些工匠師傅旁邊幫忙。……因為親身感受到製作的趣味,所以覺得當一個手上功夫了得的工匠或者是泥水匠也不賴。

    說起回憶中的景象,就會想到一片蔚藍的天。
    為了將長屋改建成兩層樓,我家屋頂上開了一個洞,一束光線從通透的屋頂射進來。探頭一望,湛藍色的天空就在自己的頭頂上。感覺自己和天空瞬間非常貼近。



    某天,我跟祖母談了一下自己對未來的想法。 「雖然我沒有學歷,可是我想要做建築方面的工作。」
    「不要給人家添麻煩。要有責任擔當,遵守約定。堅持到底不能放棄。只要你能夠遵守這三點,就隨便你去做。」 她對我自由放任的程度遠遠出乎我的意料。

    我就是在那時候回答:「那麼,我就試試看。」自此決定踏上建築之路。



    我並沒有進大學。想要成為建築師就先進大學建築系念書,然後拿一級建築士執照,這是標準程序。可是因為我家的經濟狀況,以及更根本的成績方面的問題,我不得不放棄上大學這個主意。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想放棄走建築這條路,所以才會產生自學這樣的想法。

    {高中}剛畢業的時候,我接觸的是室內設計的工作。……我的野心就是從這裡開始拓展,很想要做做建築設計。

    可是就算我想要做,也還是得進修。一旦決定要「透過函授課程來學」之後,平面設計、家具設計、室內設計、建築……等所有我感興趣的主題,我全部都去申請。



    像我這樣沒有學歷也沒有社會背景,當時大阪這個地方還是會有人有勇氣「把工作交給有夢想的人去作」。 ……。雖然只是二十坪、三十坪左右的住宅,可是對方也是要花費自己一點一滴累積的積蓄,把夢想託付給我,說:「你就試試看!」承蒙他的賞識,我才得以全心投入,邊蓋邊學。

    另一方面,我必須要取得執照,這部分也是一個大工程。當時沒上大學,可是我還是拿到建築師資格,順利陸續取得二級建築士、一級建築士的執照。



    提到「自學」,或許大家會產生自由自在又享受的畫面。……。事實上我是非常不安又很孤獨,可以說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因此我自己會盡可能地埋頭讀書。雖說建築不是光靠讀書就可以學會的學問,可是閱讀有助於自己心態的累積,會連結到自信,感覺「因為自己讀過這些,所以不會有問題」

    除了建築專書之外,……日本名著我也都會讀。{其中}《五重塔》的故事裡面,有一位名為遲鈍十兵衛的工人登場。這個遲鈍十兵衛的形象……,讓我再度次意識到建築是一種用靈魂來鍛造的工藝。對於一頭栽進建築世界,沒有文化素養也沒有社會背景的我來說,這些書帶給我許多勇氣。


安藤忠雄

    二十二歲(一九六三年),這個年紀如果是上大學的話,差不多就該畢業了。雖然我沒有上大學,可是我想要去走一趟屬於自己的畢業旅行,所以就開始「環遊日本之旅」。身為一個日本人,我想要用自己的眼睛仔細觀察這個國家的風景究竟是長什麼樣子。……。當時日本的風光直到今天我都還記得一清二楚。

    我這次旅行還包含一個目的,就是去尋訪那些知名建築師親手設計的建築物。……。

    「一件事情如果不是親自體驗,真的沒辦法真正了解」。……。

    「年輕」這個特質本身真的很棒。有體力,也有夢想。人最重要的精力來源就是「夢想」,我認為藉由接觸偉大的建築、接觸創作者的世界,深入思考自己該怎麼做,這件事很重要。我認為真的是要實際去到現場,用自己的感官去體驗那個空間才能夠體會



    「就算規模很小,我也想要作出可以對全世界引以為傲的建築。這就是我成為建築師的起點


身為建築師在實質上的第一件作品:住吉的長屋
安藤忠雄,住吉的長屋



※ ※ ※ ※ ※ ※ ※ ※ ※ ※ ※ ※
逐夢飛翔

    {剛開始的時候}因為沒有什麼正式設計建築的機會。{所以}當時一天到晚都在想:如果可以蓋這種房子的話……這類的事情……腦中同時在進行各式各樣的計畫。……當時……構想一些計畫。整理好想法以後,就跑去拜訪空地的地主說:你想不想蓋這樣的房子?……

    對我來說工作不是等來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不是等對方來委託,而是自己統整想法去提案,「要不要試著做做看這種東西?」……可是我還是一直碰壁。
一般人這時候大概就會開始陷入沮喪。認為自己走錯方向,……。可是我不斷遭受拒絕,還是一直持續在想,現在究竟可以做些什麼。



    堅持夢想,想要實現它,需要非常強的能量

    過去我曾經遭遇無數的失敗,都能一直保有這樣的能量。有人問我為什麼都不會膩,可以這樣繼續堅持下去?

    我想大概是因為我非常投入的關係。我沒念過大學,也沒受過專業教育。有人委託我進行設計,我每次都把它當成是我的畢業作品來看待,全心全意投入其中

安藤忠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對人生的學習態度

我小時候常常聽人家說:「不會讀書、寫字、打算盤就完了。」


  • 讀書,指的是透過閱讀來做哲學性的思考,尋找自己的生活方式。
  • 寫字,指的是藉由書寫將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
  • 打算盤,則不單只是單純的算數,而是要為人生作規劃




現代人都忘記……這些能力,
相形之下,只重視眼前的事情。……
{忘了} 運用自己的思考、表現和判斷能力來建立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