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 天虹戰隊2:傻夢成真

歡笑吧!
雖然這世界無法像天堂一樣美


雖然無法事事公平
但愛與夢想能讓我們征服世界


我們是永遠的天虹戰隊小學


前情提要

印尼最富裕的島嶼上,有一所隨時可能被風颳倒的簡陋小學,在事事匱乏的小學,老師撐著芭蕉葉在下雨的教室講課,最會說故事的校長賣菜為學生買課本,班上最聰明的同學每天游過鱷魚棲息的沼澤上學,最有藝術細胞的孩子用零成本打造最­­吸睛的嘉年華演出......這群師生經歷的所有荒唐或辛酸的事,都因為一股單純堅持的傻勁,而變得動人無比。

但諷刺的是,學校仍持續受到教育當局不公平對待。當空前的危機降臨,師生們才發覺,一無所有的他們,早已在彼此的身上,找到了承載所有夢想的勇氣......





# # # # # # # # # #

「天虹戰隊」的伊卡正式升上高中,兒時夥伴各自走上不同的路,
此刻陪在他身邊的,是傻氣卻善良的「馬癡」金寶,
以及渾身散發獨特生命力的革命死黨亞萊。


# # #


不管夢想多渺小,也要大聲說給老天爺笑!
只要有你相挺,我就有勇氣追著夢想向前跑!!


「世界,準備好,我來了!」


Sang Pemimpi(The Dreamer)
  • 作者:安卓亞.西拉塔 (Andrea Hirata)
  • 譯者:王亦穹
  • 出版社:寂寞
  •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26日

簡介

在南太平洋的勿里洞小島上,有三個生活在世界最底層的高中少年,一個出身苦力家庭、一個愛馬愛到如痴如狂、一個幾乎失去了所有族譜上的親人。三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高中少年。他們過著樸實中充滿樂趣的底層生活,一起惹事被校長追打,一起情竇初開、求愛失敗,也一起半工半讀,從拖漁網到撿高爾夫球,在逆境中爭取微小的可能,並立志踏出勿里洞島,到世界一流的大學進修。他們,能否堅持衝破生命的限制,完成遙不可及的夢想?




伊卡
我們一定要到法國求學!我們想踏上知識聖殿巴黎大學,我們想遊歷歐洲,直到非洲邊界。這是我們高遠的夢想。
『年輕是烈火般時代』



我們要到爪哇島試試自己的運氣。
我們首要的目標不是上大學,而是在雅加達養活自己。儘管上學才是我們的興趣所在,但先找到工作才是當務之急。


送我們出航的親友….目送兩個島上的長大的孩子航向未知 …
我會多麼思念他們啊!

海水阻隔我們的距離越遠,我心中越是一片空蕩蕩。….我凝望著故鄉的小小島嶼,那裏有我的一切: … 以及我胸中所有的愛。 … 這是我的故鄉,勿里洞島。我要何時才能重回你的懷抱?


亞萊
亞萊是個普通的傢伙。升上三年級時,他成為孤兒,在這個世界上形單影隻,被我們家收養。亞萊是一棵獨自生長在草原上的樹,也是家庭譜系上的最後一人。他的父母都是獨生子女,兩邊的祖父母也已去世。馬來人對族譜上最後一人有個特別的稱呼:神聖結。



亞萊走向卡車前方,動也不動地站在那裡,彷彿正站在船頭。慢慢地,他打開雙臂,讓風拂過臉龐,綻開大大的微笑,彷彿他也下定決心,要從束縛自己的重重悲傷中重獲自由。他已接受自己的不幸,準備好重新挑戰命運。

金寶
金寶總是讓我們目瞪口呆。

他是個大馬痴。據說在他父親過世一周前,他在村辦公室看電影,牛仔電影裡有人用馬載病人求醫,馬兒奔馳如風,病人因此得救。金寶多半認為,要是能用馬載父親到診所,父親就會得救了。



你能不能替我從雅加達買兩個馬撲滿回來? …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一黑一白。

從此之後,金寶每次從漁船船長那裏拿到工資,就會將錢平分放進兩個馬撲滿。



我一直在為你們存這些錢。你們兩個比較聰明,繼續求學的機會比我大得多。你們去爪哇,用這些錢追逐夢想吧。 拿走這些錢吧….讓我的生命變得有意義吧。如果我能給的比撲滿裡的錢還多,我也會統統給你們。帶走這些錢 … 這表示等你們到 … 時,我也會與你們同在,就像我自己到了那裏一樣。


感想

這可能是自己人生第一部看的印尼小說吧。我從小學就開始看歐美小說,國中看日本小說。但我卻從來沒有接觸過東南亞的故事。明明這些國家距離我生長的地方並不遠,甚至有很多的印尼人住在台灣。我連馬來西亞跟印尼,原來都是馬來族人都不知道。『這個世界真的好近但又好遠。』書中的三位主角,都擁有一顆善良的心與勇敢迎接挑戰不放棄夢想的決心。他們的真誠,很容易就感動讀者。不過,書中最令我動容的,卻是父親的獵裝。默默的父愛,卻是支持主角向前的最重要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