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Steve Jobs -- The lost interview in 1995


Steve Jobs @ 1995

背景說明

這是1995年的專訪,是Jobs被逐出一手創辦的Apple的第10年。當時的Jobs不改他的自信與自傲,但言談間多少感到有些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落寞感。當年,他的重新創業之作,NeXT主機並不太成功,因此從硬體商轉而專注於物件導向軟體的開發。隔年,他重回了瀕臨破產的Apple。當時,Apple僅剩90天的可用現金。然後的故事,就如現在我們所知的,Apple推出了一系列改變這個世界溝通方式的產品。包括iMac、iPhone、iPod、iPad、iPod touch、iShuffle得以被生產設計出來,進而改變多數人的生活方式,這些都有賴已故的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Steve Jobs)的遠見。



      Jobs say: …

學習寫程式,讓你的人生可以學習到不同的思考方式。
隨著公司的變大,員工只關心獲利。忘了產品的內容才是重點。有些人以為有好的IDEA就成功九成。那是錯的。真正好的東西,會隨著產品的開發和現實衝撞,而重新蘊釀改變。能將這些改變掌握住,並整合起來的新東西才是成功的所在。所以,產品開發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天才和庸才的差距是50:1、甚至是100:1那樣的遙遠距離。所以我的工作就是要找出這些天才,並讓他們願意一起工作。頂尖的人才不用去呵護他們的心情,而是要明白的告訴他們你的要求和你所想要的結果。不對,就直接跟他們說,但若自己的想法錯了,也要馬上承認並改正。我不在乎是我錯了,我關心的是有沒辦法做出我要的好產品。
好的藝術家懂複製,偉大的藝術家擅竊取。
我們不避諱竊取偉大的想法,那樣的質疑對我來說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我們做對了。
人類和各種動物相比,都相形失色。但有了工具後,一切都改觀了。人類會製造工具,並用工具來裝備提昇自己。而電腦又是其中最重要的發明。電腦將會因為軟體而更有生命力,而網路將成為打開世界的大門。未來的創新都將發生在軟體上,將來軟體將會無所不在,成為進步與創新的源頭。尤其是在有了網路後,將來再小的公司也將和大公司一樣有力量。
MS的產品我沒有意見,它們真的是成功了。但如果真的要說有啥問題,我只能說他們的產品「沒有品味」。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文化的內涵。
為何我知道,好產品的正確方向。簡單的說:因為我有品味。因為有人文品味才會讓各項事情正確的結合與發生,然後讓最好的東西被傳遞出去 …。那就是我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