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書摘:『要贏沒有秘密』

用「成功」和「滿足感」來創造出,我們的值得一玩的人生遊戲

創造高績效與高滿足感的 10 個關鍵對話
  • 作者:卜凱莉、劉維萍
  • 譯者:Nil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6日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想要成功,實際上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努力工作,希望能夠成功。在今日的世界裡,成功通常被量化,大家用有形的指標來衡量成功。如名次、財富、營收、票房...,所有事情都有量化的衡量值。
    但我們卻常忽略了無法被量化的內在滿足感。而有三種不同的方法,能為我們的生命創早滿足感:
  1. 有意義的工作
  2. 有愛的人際關係
  3. 人生中的逆境

    生命中經歷的挑戰,我們未必能有效掌控其發展,但我們卻能改變自己的心態,並設法與逆境創造有建設性的關係。這使我們能通過考驗,並將逆境轉換成正面的能量,為我們的人生創造意義
    可量化的成功和內在的滿足應該同等重要。因為將理想化為實際成果,能增加可信度,進而影響別人,最後增加自己的滿足感。不過若僅空有數字,缺乏意義和目的,則會陷入空虛與無止境不滿足的惡性循環。所以我們該用「成功」和「滿足感」來創造出,我們的值得一玩的人生遊戲。

給自己一個卓越的標準,並全力以赴。


◇ ◇ ◇ ◇ ◇ ◇ ◇ ◇

    一個卓越的目標,包括:
  1. 想要達到甚麼
  2. 甚麼時候要達到
  3. 為什麼這個目標會驅動我

    將目標詮釋出來,不斷的超越自己。不過,也許因為終點線太遠,或需要的時間太長。試著將遊戲切割成幾個不同的小單位,增加我們逐步完成的良性動能
    「一個值得玩的遊戲」的三種元素:
Have(有):既定的贏的標準是甚麼?要創造出甚麼具體結果?
「以終為始」,透過最終目標來幫助我們思考組織的行動。過程中的階段性小目標都要和最終目標做比較。並堅持目標,不讓自己的失敗被合理化。這樣的堅持才能使我們勇於面對問題,找出成功的答案。

Do(做):我今天採取甚麼行動、多少行動?
關鍵不是我今天做了多少事,而是我今天採取的行動是否直接影響到最終目標的達成?!

Be(是):為什麼我會想要這個目標?為什麼我會熱切想要設定這個目標?
要對目標有所承諾。知道自己要達到怎樣的目標,也知道「為什麼」要達成這些目標。知道完成目標後對自己和身旁的人是多麼重要。


    卓越的目標才能引發熱忱,並讓你願意挑戰它。所以,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去尋找自己的挑戰。

「Passion is everything」(熱情就是一切)


◇ ◇ ◇ ◇ ◇ ◇ ◇ ◇

    一旦我們把『我的』這兩個字冠在很多事前面,世界的關係就將因此而改變。

這個小孩→→→→    →「我的」小孩
這間房子→→→→    →「我的」房子
這個目標→→→→    →「我的」目標
這個團隊→→→→    →「我的」團隊


    「我的」目標「我的」團隊一個觀念的改變,將改變自己和他們之間的關係,使彼此連成一氣。不同的關係,將左右你的行動。關係需要被注意、被經營,這樣才會為彼此帶來滿足感。這小小兩個字,卻可以創造出大不同。不斷的點燃出你的熱情。

請相信你是為自己而戰


◇ ◇ ◇ ◇ ◇ ◇ ◇ ◇

    當我們遇到事情不順時,先和自己溝通(和你的目標對話)。對自己誠實,永遠是進步的第一步,然後要努力要求自己做出承諾,採取有效的行動。

    試著和自己的目標對話。首先,要說實話,面對真正發生的事。接著,這段關係對你的重要性,試著和它重新連結。最後,就是誠實的再做一次承諾。你會發現你的目標有很多話想跟你說,如果你仔細聆聽,你的目標將告訴你下一步該往哪走。

    然而所有卓越的成就,往往都將伴隨著高壓而來。所以要善用壓力,將其轉換為正面的表現張力。壓力並不見得是件壞事,但要注意不能超過負荷。

    但只是生氣,並沒有多大幫助。採取行動來做改變,才是有效果的

    我們常只專注於一個面向,卻忽視另一個貌似相反的意見。試著將壓力轉換成有建設性的助力。並和失敗當朋友,享受失敗的當下。這樣才能面對失敗的挑戰,而不會錯失其中的機會,更不會因為遭遇挫折而變得退縮。

人生的路上,有時你贏,但有時你輸。
學會如何面對,將使你從中學習經驗並懂得謙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贏家的四項條件

熱切的渴望 (Compelling desire)
能量的來源

堅定的信念 (Solid Belief)
讓能量持續的原因

有效的行動 (Effective Action)
唯有行動能將想法轉化為現實

鋼鐵般的意志 (Iron Will)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堅持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