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書摘:『B2B品牌管理勝經』

鶴立雞群 或 雞立鶴群?品牌是一項強而有的資產,是促使公司邁向成功的引擎。

顧客永遠是對的:B2B品牌管理勝經
  • 作者:菲利浦.科特勒、瓦得馬.福沃契 (Philip Kotler、Waldemar Pfoertsch)
  • 譯者:孫德萍
  • 出版社:寶鼎
  •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27日



    建立品牌絕不僅僅是打公司/產品及顧客承諾的知名度。品牌建立是一趟航程,從形塑一家企業的靈魂開始,繼而以極具熱忱與感染力的溝通方式,傳遞給企業內外及所有相關的合作夥伴們。在這段航程中,你的顧客們得以充份感受認識到你的品牌承諾為何。

    品牌管理之於工業產品及服務,代表的是一個建立永續性競爭利基,獨特而有效的契機。無論是賣產品或服務,公司最重要且可長可久的資產就是強勢品牌。品牌策略應該是所有商業決策及行動的最高指導原則。

    品牌不僅是取個酷炫名字或設計商標而已。如果對品牌的努力只著重其裝飾性,就好像以封面的華麗與否來評斷一本書的好壞那樣的淺薄。我們必須深刻認清品牌的內涵遠遠超過視覺感官之上。試想一下如果你是活在「零品牌」的世界:沒有了Porsche、Mercedes-Benz賓士、BMW、Volvo、克萊斯勒以及Ford福特等汽車品牌,大大小小的車款都似曾相似。你將如何選購?信任哪一家製造商? 又將憑藉哪些因素作成購買決策?這樣的世界缺乏的不只是時尚亮眼的品牌名稱及識別標記,它更缺少了在這日益複雜的環境中簡化我們生活的重要因子:方向感。品牌提供差異化、降低風險與複雜度以及傳遞產品/服務之利益與價值等功能,這無論是在B2B或B2C交易模式中並無二致




※ ※ ※ ※ ※ ※ ※ ※ ※ ※ ※ ※
品牌是啥?


品牌是一個承諾
就是將某樣東西視為平凡,接著再用各種方法加以改善,藉以使它更富價值及意義。
    品牌加快辨識產品、服務與企業的速度,促進了和對手間的差異化。這是因為品牌是有情緒、有個性的,它能夠精確地捕捉到顧客的芳心。所以它能有效起強力的溝通產品及提供服務的利益與價值。它代表的是品質、來源與成果的保證。因此能提高顧客感受的價值,也能降低消費者在達成購買決策過程中的風險與諸多複雜因素。



※ ※ ※ ※ ※ ※ ※ ※ ※ ※ ※ ※
B2B品牌的重要性


    在B2B的產業中,過往認為成功關鍵在於『硬』事實,如規格、功能、利益、價格、服務及品質等;對於『軟』實力,如企業聲譽、知名度等完全不感興趣。但時至今日,品牌經營管理已成為B2B產業的重要課題。這是起因於可在全球化經濟中扮演『親善大使』,可加速打通進入新市場。

    尤其是網際網路的出現,進一步使得全球每一位消費者及決策人員,在彈指間取得巨量資訊,此時若沒有可信任的品牌作為後盾,相信任一個買家也會如大海撈針一般的茫然。而品牌是顧客基於過去經驗、關聯與未來的期望下,在心中所建立的獨特地位。提供差異化、純化與簡化決策的過程。因此,若是能將公司的所作所為反映其上在品牌上,全方位的品牌經營,將是企業競爭優勢與長期獲利基礎。

    麥肯錫研究指出,B2B品牌的重要性如下:
  1. 增進資訊效率
  2. 降低風險
  3. 創造附加價值與形象利益


※ ※ ※ ※ ※ ※ ※ ※ ※ ※ ※ ※
B2B和B2C的差異


  1. 持續不斷的全球化:企業市場較重視功能及表現,且有規格或標準可遵循。故較B2C有更全球化的需求。
  2. 組織採購行為,必須廣納多方意見。
  3. 更高的價格競爭壓力。


B2B品牌的角色:透過品牌建立信任、信心及安心
  • 區隔:將產品去「商品化」。例:Intel、IBM、GE。
  • 確保未來業務:強勢品牌較能承受危機。
  • 建立品牌忠誠。
  • 提升企業對買主的溝通效率。
  • 創造偏好:進而排除競爭品牌。例:Intel 的CPU、Shimano的變速齒輪。
  • 取得價格優勢。
  • 建立品牌形象。
  • 增加銷售。


※ ※ ※ ※ ※ ※ ※ ※ ※ ※ ※ ※
B2B品牌打造


命運不是偶然,而是關乎抉擇。全方位的品牌經營,是指任何從發展、設計、執行階段的行銷方案、過程及活動。

品牌區隔
建立品牌元素 (名稱、商標、標語、品牌故事)


品牌溝通
  • 品牌關系三角 (公司、合作夥伴與員工、顧客)
  • 品牌建立工具 (人員銷售、直效行銷、公共關係(尤指政治)、商展、廣告、促銷、口碑)

品牌建造
  1. 品牌規劃:組織架構
  2. 品牌分析:包括外部與內部。定義出品牌個性並設定品牌使命。
  3. 品牌策略:建構目標市場。要有一致性、明確性、持續性、能見度與信賴感。
  4. 品牌建造:執行行銷計畫。
  5. 品牌評鑑:定期檢視與監控。



※ ※ ※ ※ ※ ※ ※ ※ ※ ※ ※ ※
品牌陷阱


陷阱一:誤以為你擁有品牌
品牌只從在消費者心中,而非公司手裡

陷阱二:認為品牌能夠自食其力
品牌並不會自己照顧自己,即使是已功的品牌。所以要持續創新與主動回應外界的變化。

陷阱三:妄想品牌知名度高,購買力就會增強
知名度並不等於支持度,更不會帶來購買力。所以品牌需要的是將有意義及適切的品牌訊息,有效的傳遞的目標消費者。

陷阱四:企業當局者迷,未能站在客戶立場與角度看待事情
不能僅是將品牌的局限於內部員工的想像。通常企業內部的觀點,往往和真實消費者不同。所以透過消費者的建議分析,才能夠更明智的決定現有品牌形象。並且進而找出做哪些事,才能更加讓品牌對消費者具攸關性。

陷阱五:互相提醒,就是不讓外人撈過界
品牌的建立,並不是委託給專業的品牌操作公司就好。需要企業本身在其中積極參與。從經營層級、高階主管到全體員工都必須為品牌做出承諾。





讀後感想

   看完這本書,我決定將書名改為最早的中文書名。這樣也比較貼近原意。作者是被稱為行銷管理學之父,很多大學教科書都是用他寫的。也著有『行銷3.0』一書。不過,這一本雖然標題是指針對B2B。但除了說明B2B業界和BC2間的差異外,老實說,我沒法很深刻的體會出,特別針對B2B產品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感覺就是品牌管理。不過,書中的案例都是B2B的產業或商品。我想可能是我天分不夠,分不出特殊的差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