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希臘式, 或是羅馬制


根據《Empire and Communication》一書研究指出

希臘崇尚英雄

   由於沒有輕便且制度化的通訊與管理方式,愛用「口耳相傳」,所以在擴張版圖時容易遇到阻礙。所以領內各小城邦各自為政。難以長期建立統一的帝國。不過,小型的組織文化,鼓勵了人們相互討論,並易於接受外部見解。所以激發了綿延不覺的創意和靈感,使希臘成為許多實驗性思維如數學、幾何學、西方建築學、哲學與科學的發源地。



羅馬講求制度

    則是因為使用了輕便的通訊媒介(紙),並且建立了統一的行政系統。所有資迅透過「文字書寫」的方式,避免錯誤。而且,能運用來推行一致的規定。利於建構金字塔型,由上而下有效率的組織架構。但這樣的方式,在組織日益擴大時,變成需要更多、更複雜的法典和標準才能管理,反而漸漸成了包袱。再加上層層官僚難免人謀不臧或顢頇,將導自最終失去了活力與想像力。



    想想這不就和軟體專案管理的派別之爭很像。

    一方面像是CMMI、RUP之類,講究嚴謹的程序與規劃;就如同羅馬軍團般,期望用整齊劃一的步伐,踏平敵軍,攻克目標。而另一方面,最近新的流派,則講求敏捷,如Agile、SCRUM等。希望較少的規範,讓英雄們傾全力用於戰鬥。但到底誰好?卻沒有絕對的定論。或許,就像希臘一樣,若大家能遵從這種持續學習、良性溝通和互動,並將專案切割成多個階段。那麼也許真的,用這種輕便的體系才是長治久安的王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