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電影】永遠的0 ~ { 活著 更需要 勇氣 }


          在這片晴空之下,
                      我努力活著。





感想 (1)

    由於電影的視野與場景的用心,讓觀眾就像駕駛員般飛翔於天際、俯視著湛藍大海。但就情感的渲染力上,卻還是不如書本的迷人。

    最好的故事通常發生在適應不良人物身上,簡單的說就是和別人行為不同。而一個平凡無奇的開頭,搭上順理成章的走勢,就在讀者以為要聽到一個英雄事蹟時 ~ 『碰』地跳出一句:「他是一個膽小鬼」。帶起了整個故事 真正的起點!! 這樣的手法激起了讀者的好奇心,也鋪陳了後續想要找出答案的心。...


感想 (2)

    因為已經看過原著,所以對劇情走向有大致的體認。感覺上原著是本大部頭,但其實電影還是可以修剪到 2HR 內。。

    電影本身前半場拍得很感人,戰艦、戰機特效做的很逼真,讓整個場景看起來就很壯闊,如空襲珍珠港的場景、日本海軍艦艇的壯盛。不知是否有人覺得唯一的敗筆是演孫子健太郎的三浦春馬,網路上有粉絲說他是實力派新生代演員… 這... 我真的覺得他的演技很突兀耶。反而是真的偶像明星—傑尼斯「V6」岡田准一表現亮眼多了,將飛行員的英氣與有智慧的沉思表現十分到位。

    這算是一部反戰電影,不過,反省的角度是從『戰爭是殘酷的、而主事者是笨蛋』,而非『不該發動戰爭』。且難逃脫美化日軍在戰爭中表現的痕跡,如健太郎和友人爭執特攻隊的行徑和恐怖攻擊是不同的,因為攻擊的對象非平民;其實,我也認同強弩之末的日帝海軍,執行這樣戰略的無可奈何;只是,我想若是能直達美國領土,我想當時日軍絕對也會做出衝撞帝國大廈的舉動,非不想為而是無力達成罷了。

    不過,就像我們的電影會美化我們國軍一般,所以我倒覺得無可厚非。

    而且劇情的重點,主要還是擺在男主角想信守和妻子間的約定,而珍惜著自己的生命。他總是對那些對質疑他的人反問:「沒有人等著你回去嗎?」

    這位飛行員宮部久藏,被同袍認為是懦夫,因為他「想活著回家」,但他並非怕死,而是覺得他的死會害了自己的妻女。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為國家犧牲是很偉大的,但有些人則可能覺得自己的死並不會改變戰爭,特別是在那些毫無意義的必敗戰役。但卻會改變那個人的家庭,所以反而應該多為家人著想。活下來是件不容易的事,不管是在戰場上或是大後方、戰爭中或戰後。

    在電影和書籍中都很想加強去鋪陳,久藏最後決定從容赴義的心路歷程轉折。為何在他該奮鬥靠技術可以從九死一生中倖存時,願意犧牲那些也有妻小在家等候他們平安返航的轟炸機組員;而不願在十死零生也挽救不了任何一名學員性命的情況下,決定犧牲了自己。奇也怪哉~ 我是沒感受出來。我自己覺得,若是劇本改成,他奮勇保護特攻隊員到最後一刻,然後大意被擊落或許還合理些。從史料上的紀錄,特攻隊出勤後約近半數因各式理由放棄折返。所以,這不才是活下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