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書摘:『焦點解決諮商的多元應用』


焦點解決諮商的多元應用
  • 作者:李玉嬋等 著
  •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31日

** 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 **

相信人的潛力與改變的力量
聚焦個人正向力量與資源
希望是改變的開始


※ ※ ※ ※ ※ ※ ※ ※ ※ ※ ※ ※
焦點解決諮商 簡介


焦點解決諮商(Solution Focused Brief therapy)是一種簡易的諮商法,專注於一次性的諮商內。特色與重點如下:
  • 與個案狀態同步 :專注於改善問題
  • 強化「解決問題」的希望 :找出改變的跡象,強化信心
  • 使用焦點解決問句:聚焦於解決之道
所謂的焦點解決問句其目的,是引導個案往解決問題的方向。透過「如何解決問題」的對話,也就是賦能問句來引導出答案
-- 奇蹟式:『如果沒發生這些問題,你會生活的如何?』
-- 因應式:『你是如何在難過後,讓自己恢復?』
-- 關係式:『當妳想起他時,什麼是對妳們最有意義的?』

出發點:
人人都有解決問題的動機,而且每個人都是自己問題的專家。透過其個人過去成功的經驗,來開發更有效的方法。每個人其實都有足夠的資源和能力去解決問題,所以我們只要加強其成功的信念,使其正向解讀問題,並專注於成功經驗。


執行方法:
  • 改變的契機
(1) 影響各案看問題的角度。使其往正向想,開始想好處,力量自然湧出。
(2) 讓個案停止「找出問題的原因」,有時事出未必有因,而且知道原因又如何。更重的是,通常問題背後的問題,無法很容易發現。
(3) 引導者要用正向同理心去理解個案,揚棄先入為主的想法。也要慢慢讓個案也不要老是對同樣的問題「先入為主」

  • 建立解決的希望
(1) 讓個案持續正向思考解決之道
(2) 激勵個案正向思考
(3) 以正向意義詮釋問題

  • 創造出解決之道
(1) 相信個案的自我復原能量
(2) 尋找成功的例外經驗 -- 營造出小改變 -- 累積成大改變


※ ※ ※ ※ ※ ※ ※ ※ ※ ※ ※ ※
首要原則:化非志願為自願 (以對學生為個案)


一、建立正向運作的輔導氣氛

  • 角色的確立
  • 建立正向的運作氣氛
  • 讚美個案
  • 建立必要的輔導合作關係
  • 找尋個案願意合作的訊號

二、從被強制輔導的期許中找到起點
  • 接納與理解個案
  • 提出結案標準
  • 從個案同意之處開始

三、嘗試提高個案的改變動力

  • 引導個案回想例外的好處
  • 引導個案推想改變後的美好遠景
  • 從個案想要的目標開始
  • 引用重要他人的建議與觀點

四、當個案認為別人須先改變時
  • 個案須做什麼使別人改變
  • 思考別人改變的可能性
  • 當別人不改變時的因應

五、當個案堅持不願意改變時

  • 探問堅持不願意改變的理由
  • 了解個案認為需要改變的底線
  • 詢問如何處理行為的代價與後果

六、堅持繼續輔導


※ ※ ※ ※ ※ ※ ※ ※ ※ ※ ※ ※
SFBT 諮商工作簡易流程圖







※ ※ ※ ※ ※ ※ ※ ※ ※ ※ ※ ※
個案範例


對話內容 對應階段
諮1是什麼問題讓你氣呼呼地來到這裡?
個1我很生氣,老師說我上課太吵,把我趕出來。我只是問老師剛才講什麼,但老師根本不聽我說話。她沒注意到我是上課聽不懂,就罵我一頓。我真的很生氣。
諮2老師好像誤解你了,妳對於這種處境有什麼期待?你覺得怎樣會比較好?用同理心問:你對這樣的處境有何期待?
個2她那麼老了,有什麼好期待的?我不知道。我覺老師從一開始就不喜歡我,故意整我。
諮3你覺她很老了,無法改變,是這樣子嗎?問:你希望如何解決?
個3對!拜託,她會改才有鬼,我覺她根本不應該當老師!
諮4如果你覺得要老師改變不容易,你可以做些什麼?問:你要怎麼做?
個4我想跟老師作對,她的課我就不聽,故意考很爛。
諮5這麼做的結果是 …..問:這樣做的結果
個5倒楣的還是我,因為我會被媽媽罵得很慘。
諮6你有沒有想過為自己做些不一樣的事情?用同理心問:你要怎麼做?
個6我想以後在班上裝啞巴好了,老師問什麼我都不回答
諮7這樣做可以達到什麼目的?問:這樣做的結果
個7但是我不理老師,她又可能說我搞怪。
諮8所以你覺得可以做些什麼?問:你要怎麼做?
個8不知道啦!老師要我合作一點,可是我就是不甘心!
諮9看起來合作似乎並不容易,但可以解決問題。什麼是和老師合作?問:你要怎麼做?
個9她不要我在班上尖叫或跑來跑去,還要聽她的話,才怪!
諮10你知道在班上安靜坐著是個解決辦法,可是你不甘心這麼做問:這樣做的結果
個10誰想一直搗蛋?但我才不要如她的願。
諮11你不想聽她的話,那麼你比較想做自己囉。如果為了自己,你希望怎麼做?問:你對這樣的處境有何期待?
個11我有自己的事要做,功課也要寫阿。
諮12真好,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讚美
那麼你要如何幫助自己在班上做自己的事、寫自己的功課?問:下次來時想又什麼進步?!



讀後心得
雖然這是一本寫給學校輔導老師的書,但我覺得一般人日常生活上也常常需要面對輔導或和別人溝通的機會。像是朋友訴苦、小孩不乖、部屬找麻煩等。 透過這種正面的手法,而不是一昧指責對方不是,反而更能達到想要的效果。 最後,感覺和 『秘密』也很像。越來越覺得正向的能量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