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 悟淨出立

悟淨:
所有一切的結果,都如我所預測。
悟空去找齋食不在時,
我們三人很快就落入妖魔之手 ...

至今以來,
我們究竟重複過多少次這樣的失誤....


唉,我究竟要當旁觀者到幾時?
世上有一種人,會在事後說:「我就知道會這樣。」
.... 這是多麼無意義的事情阿....

— 曾幾何時,我成了這麼無力的旁觀者


  • 作者:萬城目學
  • 譯者:涂愫芸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03日



感想

    小時候很愛看西遊記,但對沙悟淨並沒有留下太多印象,連小白龍馬都比他帥氣跟有個性多了,我就只是知道有這號人物罷了。崇拜的當然是孫悟空嚕,人面廣、手段高又個性大氣,至於豬八戒則是讓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的角色,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連耳根軟只會念經的唐僧都特色鮮明,也難怪說有學者認為,悟淨是個失敗的角色設計。

    但這樣的人或許才是我們身邊最多人物,甚至我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有些才華所以才能當到捲簾大將,雖不是啥要緊職務,但好歹是個官,而且必定受上位者信賴,可是卻不到親信的地位,就是那種看起來這傢伙不錯,先擺身邊看看能不能有大用。但他每天只是默默做著自己的工作,別人的稱讚最多是個『忠厚老實』。

    或許是在老大身邊跟久了,其實也潛移默化學了不少,但因為所見所聞都是大事件、大人物,所以即使自身已經越來越厲害,卻在這些人面前更形自卑。而當不小心犯了打碎琉璃燈盞這種芝麻綠豆大的小事也受懲罰後,行事更是收斂與小心翼翼,成日的在上演內心戲,內心總是說著:『我就知道會這樣』。漸漸地成為了「旁觀者」,成了可有可無的存在。


    然而,這篇故事居然就是用悟淨當主角,呵呵呵~ 說真的,以前還真沒看過,甚至是想過。而改變悟淨的居然是那個被他有些看輕的豬八戒。


星官:「他可是那個天蓬元帥,他的大腦十分聰明,出謀劃策、神通廣大,..... 用兵之妙,名震天界 ..」

.... 我相信我對八戒的存在有一定的理解,...
這世界上沒有比八戒這個男人更蠢了...
星官說了他贏得天界所有掌聲的經歷,再怎麼想,...
無法想像跟八戒是同一個人...
星官 對著 外表跟以前不一樣的八戒背影,拋出充滿敬意的眼神...



    這是某次二十八星宿下凡幫忙收妖時,和悟淨的談話;這官拜天庭海軍總領導的天蓬元帥就是過去的悟能,也是這二十八星宿的頂頭上司。原來悟能曾經也有過豐功偉業,悟淨很想跟悟能問個清楚卻沒說出口,這可不是什麼怕對方想起往事傷心的體貼,而僅只是悟淨個性懦弱的另一個證明。終於有天忍不住了,悟淨藉故攀談...


悟能:「悟淨,其實我都知道,最痛苦的是過程,... 過程裡有時存在著最寶貴的東西。其實,我是來到下界,才知道人類是會產生變化的生物,..天界沒有過程,只有絕對的存在、完成的結果 ... 」



    這番話讓悟淨醒悟了,就連悟能幹下這麼多蠢事的背後都有這麼多大道理;那自己就算又犯錯被嘲笑又何仿? 勇敢的踏前一步,享受過程而非期待結果,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悟淨想踏出嶄新的一步







悟淨:
「可以讓我暫時走在前面嗎?」

悟空:
「嗯,可以啊。」


悟淨:
我.... 比悟空多前進了幾步,但又很快回頭問他:
「不好意思,請問如何決定前進的路線?」


悟空:
「你是白癡阿?」
「你以為會有哪裡豎立著路標,上面寫著西天往這裡走嗎?」
「你想往那裡走,就往哪裡走,這樣就行啦! 」


悟能:
「走你想走的路吧,悟淨。即便稍微繞了遠路,」
「也只要折回來就行了。」
「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希望你可以走最近的路。」




悟淨:

沒人走過的世界在我前方展開,....
這一瞬間,我覺得我的生命風景,
似乎有了一點點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