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1日 星期四

過年如何回應親戚的問題?








文青如何以文人方式,回應新年提問?【商務出版】

  • 被問到有沒有交往對象時:作家三毛曾說過「愛情有如佛家的禪,不可說,不可說,一說就是錯」。
  • 被問到什麼時候結婚時:文學家錢鍾書在名作《圍城》曾寫道「婚姻是一座圍城,城外的人想進去,城裡的人想出來」。
  • 被問到你樣子怎麼變這麼多:張愛玲《傾城之戀》的台詞「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那麼你就會原諒現在的我」。
  • 被問到什麼時候要買房子:魯迅說過「貪安穩就沒有自由,要自由就要經歷些危險,只有這兩條路」。
  • 被問到退休問題:林語堂先生說過「享受悠閒的生活決不需要金錢。有錢的階級不會真正領略優閒生活的樂趣」。
  • 被問說為什麼問你這麼多問題都不回答:朱自清「沉默是一種處世哲學,用得好時,又是一種藝術」。

過新年,親戚相聚愛比較怎麼辦?    【親子天下╱張則凡整理】 2014.01.22

    過度在人與人之間做比較,其實是出於人內心的驕傲或自我懷疑而來;當心中有「我比你好」或懷疑自己「我怎麼這麼差」的想法時,自然就會拿最在意的事做比較。但不管是何者,其實都反映了心中的「不足感」。 年節到了,免不了親戚間令人頭疼的「比較」問題,「這次考第幾名啊?」「我們家○○已經會背九九乘法了,你會嗎?」甚至連眼睛大小、膚色、身高、長相都能比。心理諮商師莫茲婷建議家長,可以如此引導孩子面對他人的比較:
1. 用「不同」觀點取代「好壞」:
這是「不同」,沒有「好壞」!能接納不同、欣賞不同,就能破除「單一」及「比較」的迷思。對孩子傳達此觀點的方法,可透過許多譬喻或故事,最簡單的就是伸出你和他的五指,看著五根手指的長短:「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每一根手指長度和長相都不同,有那一根是不重要、可以被淘汰的嗎?」藉此傳達每根手指雖不同,但缺一不可。再以名次為例,引導孩子理解,每個人的長處不同,考第一名的和考最後一名的,僅表示他們會的東西不同,學習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2. 以「獨特」眼光取代「缺點」:
單一和主流價值觀會將人的獨特性吞沒掉,因此,父母必須引導孩子看見其獨特性,也許被他人稱為缺點的,正是這孩子的獨特性,例如「矮個子」擅長的運動,就會和「高個子」的運動不太一樣。親子可透過直接服務,或參與社會團體所發起的公益活動,讓孩子從經驗中認識每個人的獨特性、每個人都需要被尊重。
3. 以「讚美」回應取代「生氣」:
當對方習慣比較時,教孩子以讚美肯定的話回應,令對方感到滿足,而毋須以比較做為自我補償的方式。例如,對一個愛比較的阿姨說:「阿姨,你們家的姊姊好厲害喔,這麼快就會背九九乘法表了。」父母本身也可以常問孩子:「今天你要讚美自己的是什麼?」因此,當對方拿我們的孩子做比較時,我們的孩子可以在內心或直接開口回應,說:「我考試真的不是很厲害,我還要多多加油,但我在○○的表現很不錯!」









感想

    好家在,我過年期間一律閉門謝客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