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 再見,妖精

    想像中有一個圓。

    …. 裡面有我,有文原、太刀洗、白河。….

    有一天瑪亞闖進了這個圓。據她說,她來自另一個圓。雖然有所耳聞,我們卻大為吃驚,原來這樣是可行的。…. 我心想,既然她能從那裡來,那我們一定可以到那裏去。或許我會因此而不再傻傻地待在這個圓。

    …. …. ….     要以怎樣的形式生活下去才好,現在的我還無法想像。但是,不管是以什麼的形式,我應該也是必須創造自己的世界才對…. 請帶我離開這裡,到南斯拉夫去。

    我的眼睛到底都在看些什麼?

    耳朵也是,我明明沒有塞住耳朵啊。……… 我還自以為對南斯拉夫多少有點認識,但是我太天真了。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國家瀰漫著動盪不安的火藥味。



    經濟由各共和國各自負責,但是稅金卻不是這樣。……北方賺的錢,被南斯拉夫用在南方。對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而言,南方是負擔。

『人會忘記殺父之仇,卻忘不了被搶的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作者:米澤穗信
  • 譯者:劉姿君
  • 出版社:皇冠
  •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18日


※ ※ ※ ※ ※

    短暫的沉默。我抱著一絲期待。    然而太刀洗卻拒絕了我的邀約,態度乾脆得似乎那陣沉默只是她把聽筒換手拿而已。


    「守屋,我並不是因為不想白費功夫才不幫你們的。我說的是,我想忘了她。」
    是嗎?…. 為什麼太刀洗會說她想忘了她?
    那應該不是痛苦的回憶才對。不,也許正因為幸福,如今才更殘酷。
    ….

    「但是,既然找齊了那麼多資料…也許,守屋能理出頭緒來吧。」
    「等我知道之後再告訴妳。」
    「不用了。我說過我想忘了她,不是嗎?」


※ ※ ※ ※ ※

    我打開日記本,找到四月二十三日。
    …….
    ……. 那天下著雨。下了很久很久的雨。是春雨。那時是春天。簡直連打在傘上的雨聲都復活了。



    從各方面來說,瑪亞都是來自遠方的異鄉人,但是有時候我覺得她離我非常近。



    「…在迷宮裡,位於不同地方的人要遇見的話,是一個人不要動比較好,還是兩個人都動比較好,哪一個對?」



    「即使一開始弄錯了,後來也慢慢變成真的了。」

    「不過我倒是認為,事物的由來絕大多數都不能信以為真。」




※ ※ ※ ※ ※


    瑪亞離開了藤柴。
    如果我用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門被關上了來形容,會太過浪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