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MARUHIRO × 中川淳 | 品牌 × 產地小批發商


《Colorful Block Mug》

maruhiro,hasami,season 01,block mug


波佐見焼を世界へ

有限会社マルヒロ
Maruhiro Inc.
www.hasamiyaki.jp

1957年
成立
變革前(2010)變革後(2018)
營業額
  • 高峰:2億日圓
  • 現況:8千5百萬日圓(持續下滑)
社員數6名職員 目前已有10數名員工

另開設自營通路
核心業務
  • 陶瓷器批發(約占80%業績)
  • 陶瓷器批發
  • 品牌商品開發與販售
自有品牌
  • 2007成立自有品牌Syaretow (但並未實質帶動整體業績與利潤明顯成長)
2010年發表拼音為波佐見,且發音近剪刀所以商標就採用形似剪刀源自燒陶職人的專業工具「浸釉夾」;透過鮮明的特殊釉彩、用俐落流線結合大膽用色,讓日常生活器皿充滿不同魅力(西式器皿為主)。
2011年發表的馬場商店(babashoten)是從原syaretow品牌蛻變而來,主要產品為日式器皿如蕎麥豬口杯等。2017年品牌再度修正為BARBAR,商標為達摩形象與吉祥的中國數字"八"結合。
2013年發表以面向全世界為目標,開發出不同民族都可以輕鬆使用的波佐見燒餐具。




背景簡介

    有田燒是日本瓷器最早的產地,地位相當於中國景德鎮,主要是做日式工藝品瓷器和高檔瓷器,而波佐見與有田毗鄰,長期以來,波佐見作為有田的小老弟存在,很多時候甚至是給有田燒做代工,產品打有田燒的標。但一直做日常用的民間瓷,大約已有四百年歷史。由於非常早期就開始規劃量產,除了近原料地,又有地理優勢適合建可一次窯燒大量陶瓷的登山窯外,透過分業合作方式,從製作模型(型作り)、原料(生地作り)、上色(釉薬)、燒製(窯焼)都有專業的職人工作室負責,所以價格相對便宜且可大量人工生產。另外,波佐見燒的最大特色是「白瓷染付」,在澄淨潔白的瓷器上著色或繪製圖樣,瓷器溫潤、品質極佳早期以輸往歐洲為主。


    有限会社マルヒロ(Maruhiro Inc.)即為當地40多家陶瓷批發商之一,買家幾乎都是物流批貨商(台灣俗稱的大盤),所以利潤低。在經歷日圓升值外銷驟減,泡沫經濟後內銷也下降,再加上中國廉價瓷器競銷,生意大不如前。因此,二代社長馬場幹也積極想要轉型,由於同業已有成功的品牌如「白山陶器」等,因此在2007年創設了Syaretow自有品牌,持續投入大量金錢可是收效有限。

    痛定思痛決定尋求外部專家協助,在2009 年帶領長子馬場匡平,一同前往奈良拜訪當地傳統工藝老牌「中川政七商店」,尋求中川淳先生做為可振興家業的諮詢顧問。而年僅24歲的馬場匡平放棄原先時裝業工作,想結合自身對設計與時尚的興趣,建立新的品牌,但不知如何進行.....



※ ※ ※ ※ ※ ※ ※ ※ ※ ※ ※ ※ ※
診斷

    身為當地老字號批發商,管理上仍為傳統人工、憑感覺的方式。雖然引進市面有好評的資訊軟體,可是卻不知如何正確使用,連跑個銷售報表都不會。另方面僅60%商品跟銷售被正確登錄,很多品項都不清楚。而再成立另一個品牌的目標也不明確,也沒考慮成立新品牌需要花費額外的時間、金錢,且風險也高。

    而且企業若不知自己的優點,也無法進行策略制定。而所謂的優點不是自吹自擂,而是「就算對方也有,我們也比對方更優秀!!」而非虛幻的華麗詞藻。如果自身沒有優勢,那就找出產地波佐見的優勢,如果波佐見那就找出長崎縣的優勢就可以。知道了優點,就可以靠「重新定義『自己』」來強化優勢,建立出和其它同業的區隔。那麼就會找出屬於自己的市場機會

內部優勢 Strengths弱勢 Weaknesses
(波佐見燒的優點)
  • 能量產
  • 成本相對低廉
  • 可以生產陶和瓷
(波佐見燒的缺點)
  • 知名度低
  • 採分業制,橫向連結薄弱
市場機會 Opportunities威脅 Threats
[?][?]


※ ※ ※ ※ ※ ※ ※ ※ ※ ※ ※ ※ ※
建言


中川淳:
讓做出個怎樣的品牌前,要先學會『定義自己』、『訂出夢想』,明確的認為自己是什麼、知道敵人是誰,才會知道如何對戰、如何展現、如何傳達夢想。這樣「品牌」才能成為連結現實與夢想的橋梁。


※ ※ ※ ※ ※ ※ ※ ※ ※ ※ ※ ※ ※
立志

公司的遠景是想要建立在地的【HASAMI PARK】!!

要在波佐見蓋電影院、經營咖啡館、活絡窯燒業。



    因為是想要和地方結合,想成為波佐見燒的形象招牌。所以不能只是單純的建立窯製品品牌,而是要成為能扛起波佐見的綜合文化品牌的企業。或許聽起來夢想有點遙遠或跟現況差距過遠,但唯有先有願景,那麼在公司發展策略上,才會有長期的前進方向。


※ ※ ※ ※ ※ ※ ※ ※ ※ ※ ※ ※ ※
原有品牌Syaretow 產品策略改善

    雖然成立了品牌3年,但事實上做事的心態,並沒有從販售商品變成經營品牌。當銷量無法成長,卻用持續增加商品種類來逃避的鴕鳥心態。所以第一件事就是刪減品項依主題去蕪存菁,並思考哪些商品品項不足,每年要製作哪些商品、多少數量的產品策略。若只是沒有想法只是一窩蜂趕流行的複製品,這樣即使產品有好評也沒機會延續。所以要能將品牌企業核心人物的價值觀坦率的表達,才能讓消費者產生共鳴。

產品
  • 理性邏輯面的商70%安全牌
  • 但每年做30%的新挑戰商品,這樣才不會無趣
  • 主力商品:蕎麥豬口杯
價格
  • 銷售時不能為了 銷售額而降低毛利,否則就失去推廣品牌的意義
通路
  • 思考要跟哪樣的通路合作
  • 銷售與物流都要改善
行銷
  • 型錄從1年1次變1年2次
  • 想確立品牌形象,除了商品本身傳單及包裝也是重要元素

蕎麥豬口杯 ~ 紅白 ~ 鴛鴦
maruhiro,barbar,馬場商店,蕎麥豬口杯,紅白,鴛鴦


蕎麥豬口杯 ~ 2017年 年輕化系列
maruhiro,barbar,馬場商店,蕎麥豬口杯



※ ※ ※ ※ ※ ※ ※ ※ ※ ※ ※ ※ ※
HASAMI新品牌分析與產品策略建立

    原有品牌走日式生活器物路線,而新品牌則要有所區隔以西式風格為主。產品配合產品經理馬場匡平的個性,走「隨興、使人會心一笑、仿古、雜亂感」的調性。


    要每年推出新系列,每一系列以依一個國家為主題,所以每個系列開始前要收集指定國特色。而且每次的推出都要確實反省前次結果,先決定出大方向,再來決定細節。從想怎麼做、想成為什麼的想法開始,沒有想法的產品策略。不是好的產品策略。

產品第一個系列產品
  • 美國50年代咖啡館風格
  • 馬克杯、可以堆疊的
  • 鮮明強烈的色彩
價格
  • 訂價1500日圓,這樣顧客才能同時買的下多個杯子
通路
  • 直接賣到零售店
行銷
  • 與目標客戶偏好的商品合作行銷如URBAN RESEARCH等


SEASON 01 ~ 美國 ~ 主力商品:積木馬克杯
用50、60年代的美式繽紛色調帶點復古懷舊的氛圍,讓人回想起街邊小咖啡館中使用的流行餐具,具有重疊收納功能,結合享受色塊堆疊的樂趣,就像是給成年人的玩具塊。而主力商品馬克杯的手把底部的斜角給予舒適的支撐力,杯子內底採圓弧設計可容易清洗。是個實用而有趣的系列。

maruhiro,hasami,season 01,block mug



SEASON 02 ~ 墨西哥 ~ 主力商品:蜂巢花盆
用墨西哥風味色彩變化和裂紋侵入式釉彩打造的器皿,而六邊形可以像蜂窩一樣連接,顏色可以組合使用。有著居住景觀與自然作連結的意象設計。

maruhiro,hasami,season 02,honeycombpot



SEASON 03 ~ 法國 ~ 主力商品:彩色焗烤盤
就像你走進法國小餐館,有著彩虹般顏色外觀宛如一艘艘小船,質感如同塑料一樣的餐盤,足以吸引孩子用餐時的目光。採奈米釉上色,為HASAMI開發以來最輕的瓷器。

maruhiro,hasami,season 03,toygratin



SEASON 04 ~ 德國 ~ 主力商品:坦克燈罩
燈具設計靈感來自德國工業,在燒製完成前無法預測釉彩的顏色,正是這款透光燈罩的特色所在!使用風化滴水釉,經氧化和還原作用後,半透明的瓷器發出柔和的光線,呈現意想不到的效果。




SEASON 05 ~ 英國 ~ 主力商品:玻璃酒杯
像是在英國酒吧飲著酒精飲料。內裡釉料使用光滑的透明釉,外面則沒有上釉,使用鑽石拋光工藝使其具有柔滑的感覺。使用特殊的輕量化鑄造成型技術,取得了幾乎令人難以置信的輕盈。





# # # # # # # # # # # # # # # # # # #
現狀追蹤報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直營店 | 形象概念店



    由空間設計師関祐介(Yuseke Seki)所操刀,蒐集兩萬五千個瑕疵素燒陶器灌入混凝土,砌成陳列的平台。這樣的設計是因為在長崎的陶瓷工廠有為淘汰的陶器找個家的風俗,稱為「MONOHARA」。這代表的是歷史的累積,因為有了這些失敗的經歷,才能不斷精進波佐見燒的技術,作為留給後世最珍貴的遺產。因此他希望來此處造訪的人們能夠感受到,我們是站在歷史的肩膀之上,看向更好的未來。也象徵著Maruhiro的重新出發。




# # # # # # # # # #

商品聯名

    HASAMI的代表作—堆疊馬克杯。這款300ml正是許多品牌聯名的定番杯,容量大小適合冰咖啡,或者美式熱咖啡的容量,有著積木般的多彩亮色系與可推疊好收納的特性。除了和多家時裝品牌包括Stussy、Beams、Superior Labor、HOBO等合作推出聯名款式,也被英國品味雜誌旗下的「MONOCLE CAFE」選為店內指定使用咖啡杯。


    另外也和日本藝文咖啡店Manu coffee合作推出特製聯名咖啡杯款。




# # # # # # # # # #


波佐見焼陶器まつり | 陶藝節





小公司經營‧品牌‧商品與溝通力
  • 作者:中川淳
  • 譯者:余亮誾
  •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