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心智圖工具教學:XMIND


寫在前面的感想與推薦

    心智圖一直是被奉為創意技術的發展工具、也有人把它當輔助記憶的工具,我在8、9年前開始學習後,很認真的用它來整理讀書筆記,不過,對我自己而言,卻發現似乎不適合;我寧願用3M便利貼來思考,而整理筆記則偏好用金字塔模式。不過不可否認,如果有相關的電腦軟體工具搭配使用的話,在整理資料的靈活度上是非常高的,像是XMIND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雖然,所有正統的心智圖理論書籍,都會一再強調一定要用手繪不要用電腦,這樣才會有對大腦產生影響。而這點我是蠻相信的,因為重新開始用『手』拿『筆』做規劃、做筆記後,我真的覺得我的腦袋有開始活化些,雖然記憶力還是退化不少,可是在思考的邏輯靈活度、面向廣度上都變活潑更多。

    只是話說回來XMIND真的比起多年前第一次使用時進步不少,唯一還是讓我不喜歡的就是太『工程師』Style,無法自行決定每個「主題」的位置,只能規規矩矩的擺在指定地方,雖然這也是最被工程師們追捧的地方。只是這樣的工整模式,總覺得也順便僵化了我的腦袋。不過,還是覺得XMIND軟體的介面設計真是變得順手很多,值得讚許。


* XMIND檔案下載:有免費版,就蠻夠用的




主要技巧與功能


範例圖 (點圖可放大)




(1) 先決定中心主題;xmind只能有一個主題。不過我自己覺得主題最好是配上圖片,而且不要有框線,這樣才能告訴大腦,開始釋放自己的想像力。
 
  • 【右鍵】→插入→圖片來自檔案
  • 【右鍵】→格式
(2) 再來開始寫出所有第一時間想到的關鍵字,我的習慣是先連續寫下至少20個詞,或是訂下一個第一輪目標數字例如99個。這些就是第一層的分支,但不要每想一個就去想它的下一層,而是全寫下來後再來整理分類,反正拖拉很方便的啦。
 
  • 【Enter】:可以連續輸入
(3) 在將第一輪關鍵字初步分類好後,可以再用不同的分類呈現方式來整理,例如我最愛的魚骨圖或是還有表格、時間軸、組織圖等,這些不同的工具適用再更細膩的思考時。此時,也應該用些框架來檢視是否漏了啥?我自己最常用的是『天地人』、『軟(體)硬(體)流(程)通(訊)』、『人事時地物』、『食衣住行育樂』等N字訣幫助確保萬無一失。
 
  • 【右鍵】→架構 (本處範例為時間軸)
(4) 我在想這部分功能肯定是工程師的最愛,包括有「註解」、「備註」、「標籤」、「評註」,但我自己是建議除了「註解」外,只會讓你無法斷捨離,寫進些多餘的說明,越多的文字只是讓你被淹沒罷了,短才好,不信你看女生的裙子 哈。另外,還可以加附件、加超連結,反正就是一付想成為你的資料櫃的概念。
 
  • 【右鍵】→插入→註解 (主題上用話框呈現內容)
  • 【右鍵】→插入→備註(主題旁的文件圖示)
  • 【右鍵】→插入→標籤(主題下用方框呈現內容)
  • 【右鍵】→插入→評註(主題旁會想法圖示)
(5) 一般人的用途是會在做第二種分類或註解,就像是本範例的用法;可是我是覺得更該當成收斂的概念來使用,相信效果會不錯。
 
  • 【右鍵】→插入→括弧總結
(6) 小小的ICON看似不起眼,但可用來分類、加強記憶等,當然如果是很重要的分支主題還是建議用插入圖片喔。另外,除了預設的圖示,也可自行製作資源包使用(詳情請見官網)。
 
  • 【右鍵】→圖標→....
  • 【右鍵】→圖標→更多
(7) 當跨分支間有相依性時,可以畫上獨立的連接線,不過我還是比較建議用單箭頭效果較佳,另外儘量不要讓線和線之間交錯,而且別太多條跟蜘蛛網一樣。另外可用虛線或實線來表達強硬度,只是實線有時容易喧賓奪主得要慎用。
 
  • 【右鍵】→插入→關連線
(8) 我一直覺得魚骨圖比心智圖好用,我很喜歡魚頭向右代表問題,魚頭向左代表解方,然後兩兩成對的思考。另外在製作KM這類Q&A時,魚骨圖也不錯的選擇,而用心智圖串起魚骨圖,有一種撒網捕魚的概念,漁獲滿滿 哈。
 
  • 【右鍵】→架構 (本處範例為頭向右魚骨圖)
(9) 加上大框框有種擁有了的感覺,又是工程師的最愛。少量一兩個確實會有提醒的效果,也有種安全感,框框儘量別用方框有點波浪效果較佳,可是真的別貼太多塊,會像狗皮膏藥啦。
 
  • 【右鍵】→插入→外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