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書摘:『你並不特別』


    就算你是百萬之一的傑出人士,
    全世界也有超過7000個你!!

    如果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也就表示大家都不特別。


    所以~
    別志得意滿;
    別被自我滿足麻痺;別愧對自己的優勢。

    把閱讀當成生活中的精神食糧;
    培養及保持道德感,並展現道德品格;
    擁有遠大夢想,並努力實現;
    進行獨立思考;
    然後,最重要的是,全心全意地愛你所愛的一切人事物。

  • 作者:小大衛‧麥卡洛 (David McCullough)
  • 譯者:謝佳真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15年06月01日





感想

    這是前兩年爆紅的畢業演講,這篇演講的特別之處,就是說出真話。而這本書則是演講者在爆紅後應邀寫,闡述為何會寫出那篇演講稿的多年教學生涯的觀察,分成家長拉、求學拉、….。不過,說真的,還是那篇演說最生動嚕。

    這也讓我想起最近的常被討論的大學生只有22K的議題,想想20年前僅有20%的人可以進大學,而且進去了還可能常常被當;而現在100%進去大學且順遂沒波折的畢業。讓我想起我在某國立台字輩大學開學選課時無意聽到的課,老師說不論你來不來上課最低都給90分,…. 哈~ 一堆同學選修,然後畢業時說自己可是高分畢業的阿。連高分都不特別了阿,或許要去找畢業時低分的,才是真正有選到好課認真上學的好學生喔。呵呵呵~


    節錄書中一首我很有感覺的詩:
    有個孩子天天向前走,
    第一眼看見什麼,
    他就變成什麼,

    那件事成為他的一部分,在那天或那天的一段時間內,
    或好幾年,或好幾年的漫長循環。
        ―華特·惠特曼





◇◇◇◇◇◇◇◇◇◇◇◇◇◇◇◇◇◇◇◇◇◇
300 貼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