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 希特勒回來了


我是說,我完全不知道您貴姓。
希特勒,」我嘆了聲氣,「阿道夫。
是啊。」她放聲大笑,…「不是啦,我是說您真正的名字。
希特勒! 阿道夫!」我脾氣有點上來了。
一陣沉默。
真的嗎?
當然!
那真的是........ 真是湊巧啊........


可是您的長相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和您那個名字一模一樣。
所以又如何?難道您看起來和您的名字不同嗎?


# # # # # # # # # #

是嗎…. 希特勒…. 先生?
關鍵就在於宣傳,」我說:「您必須傳遞不同於其他黨派的訊息。
您剛說,您並非事先做好準備才發表的,是嗎?」她問道。
何必如此?很久以前 – 時間夠長了 – 我便已奠定好基礎堅固的世界觀。因此,面對任何國際事件,我都有能力以知識迎戰,並從中得出正確結論。您認為在大學裡能學到如何成為優秀領導者嗎?

她一掌拍上桌面。

他完全是臨場反應,…代表他不會在參加兩次節目之後,就詞窮不知該講什麼........ 我應該沒估計錯誤吧,希特勒先生?
........
........
只有一點我們必須銘記在心。{她}忽然臉色一正,嚴肅地注視著我。
我們必須一致同意,不拿『猶太人』這個主題開玩笑!
您說的沒錯。」我附和她的意見,........




故事背景介紹

    1945年以來,有許多關於希特勒下落的傳說。但他不是死於柏林地堡爆炸,也沒有藏身南美洲!2011年夏天,希特勒醒來了,置身景物不再熟悉的柏林街頭。親信不在身邊,帝國總理府不見蹤跡,而且土耳其人滿街跑,波蘭依舊存在,德國現在是女總理當家……希特勒原先認識的世界已徹底改變。

    一身納粹軍服,原汁原味的元首腔調……希特勒因為太像希特勒而被電視節目製作公司相中,第一次演出就造成轟動,節目片段在youtube的點閱率急速增加,德國第一大報《畫報》也急著安排專訪。從街頭流浪漢變身媒體寵兒,他見識到網路傳布消息的力量,對改造德國懷抱崇高使命感的希特勒知道,他的影響力將比66年前更強大……他將可以有機會再次翻轉全世界!

從某個方面來看,是因為你可以感受到一種吸引力。如果拋開成見,你會發現像希特勒這樣的人也是頗具吸引力的。書上有些情節,你甚至會認為很有道理。


希特勒回來了!
  • 作者:帖木兒.魏穆斯 (Timur Vermes)
  • 譯者:管中琪
  • 出版社:野人
  • 出版日期:2014年05月28日


我很高興無須親眼看見戰勝國在戰後瓜分帝國的情況,........
{但}我必須承認,… 我原本期待能看見傲慢自負的美國人吃足苦頭,結果卻非如此,讓我大失所望。........
那再度印證了我早在1924年寫下的事情 – 在一場戰爭的尾聲,最寶貴的人會犧牲自己戰死於前線,只剩下平庸之材,甚至是劣質次等之人。


........ 我仔細寫下:「下一場戰爭:先派出下等人!
但我腦海又閃出一個念頭,一開始派出下等下進攻,可能無法取得預期的成果,便又在本子上改成:「先派出平庸之材。」接著又寫下:「先派出優秀之人,之後應及時更換成平庸之材,甚至派出下等人。」可是之後又補寫:「將中上之人和優秀之人兩者相混。」最終,我再度劃掉所有句子,重新寫道:「確實分類優秀者、平庸之材與下等人!」然後,暫且推緩問題的解決之道。相較於目光短淺的狹隘推測,一國領袖沒有必要立即得出正確的答案 --

# # # # # # # # # #

若沒有人民,元首一無是處。但是換言之,在尚未擁有人民之前,元首便已具備某些特質,只是眾人尚未看見他的能力,........。若是將莫札特帶到沒有鋼琴的地方,將不會有人察覺他是個天才,........

人民就是首領的小提琴。{當然}還要再加上他的部屬。


無數偉大的領袖最後正是功虧於此。

# # # # # # # # # #

要嘛整個民族都是豬玀,要嘛就是發生的事情並非齷齪行徑,而是全人民的意願使然。」........「........您該譴責的是推舉出元首卻沒有罷免他的人。而決定選出一位傑出之士,將國家命運交到他手上的,正是一般人民。難道您希望禁止選舉嗎?」 」

# # # # # # # # # #

我覺得我們根本沒法改變什麼。所有的政黨,都不過全在和稀泥。


您這話說到我心坎裡了」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