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書摘:『當責式管理』


當責式管理
  • 作者:大衛.迪利 & 安德魯.湯瑪斯 (M. David Dealy & Andrew R. Thomas)
  • 翻譯:張文隆
  • 出版社:中國生產力中心
  •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2日

The buck stops with me 『所有的責任推諉到我為止』
On my watch. So I am accountable. 『我是主事者,我負有當責』



「目標管理」為何常以失敗收場?

「充分授權」為何長久以來總是糾纏不清,事倍功半,甚至怨聲載道?

    因為,在它的骨子裡缺少了「當責式管理」。「當責式管理」是以「當責」為一以貫之的理念與工具,它有效提升了執行力與領導力。


※ ※ ※ ※ ※ ※ ※ ※ ※ ※ ※ ※
管理的本質
  • 策略:決定所要達成的事
  • 控制:使一群人達成指定的事 
  • 戰術
  • 管理
  • 責任 (Responsibility):指針對某一職務式任務,其應做之事或成果
  • 當責 (Accountability):行為者必須就他們所說或所做,對特定對象回報、解釋及負責
  • 作業

※ ※ ※ ※ ※ ※ ※ ※ ※ ※ ※ ※
當責的真義

  1. 我負起責任
  2. 我會採取相關行動
  3. 我應修復問題
  4. 解決並確認問題不會再發生


職責
ARCI
AccountableResponsibleConsultedInformed
當責者負責者被諮詢者被告知者
賦權 Empowerment
AccountabilityResourceInformationAuthority
當責資源資訊權威




※ ※ ※ ※ ※ ※ ※ ※ ※ ※ ※ ※
當責的誤失

  • 我們把當責視為名詞而非動詞
  • 向螞蟻學習
  1. 重要的是要從那些小小事開始。
  2. 凡事先準備:先有計畫,但不過度計畫
  3. 團隊合作:要有效率的工作,必須有別人的參與配合
  • 信心 + 行動
  • 我們沒活出誠信正直的真義
  • 別當討好者(pleasers) 和 唯唯諾諾的人 (Yes Men)
  • 誠信是一種公眾觀點,代表一種行動 
  • 我們太低訂我們的「個人期望值」
  • 應訂下更高的個人期望值
  • 明確寫下期望值 (Pygmalion effect,自我應驗預言)
  1. 清楚的期望值
  2. 全心全意承諾去完成
  3. 確定該期望值是務實的
  4. 寫下你的期望值
  5. 定義「何謂完成期望」:時間 + 結果 
  • 我們沒有幫助週遭的人去發展個人的當責
  • 迎接當責
  • 展示當責
  • 利用機會教育當責
  • 切勿質問別人的動機
  • 利用計分卡:讓我們知道往何處去、去做啥?
  • 我們未能看清變革與衝突是與當責直接相接連的。我們無法避免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