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 分歧者

    「數十年前,我們的祖先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世上的連綿戰火不能歸罪於政治理想、宗教信仰、種族,或者是國家主義。他們認為那是人性的錯。那是人類――不論以何種型態――向邪惡屈服低頭的結果。於是,他們區分出派別,以期將他們心目中世界亂源禍首的特質連根拔除。

    歸罪侵略性的人組成友好派。

    歸罪無知的人組成博學派。

    歸罪口是心非的人組成直言派。

    歸罪自私的人組成克己派。

    歸罪膽怯的人組成無畏派。


    「這五個派別攜手努力、和平共處了好多年,每個派別對社會都有不同的貢獻。克己派擔起政府組織中的無私領導人,直言派提供法律部門可靠又公平的人才;博學派貢獻智識豐富的教師與研究人員,友好派提供善解人意的諮商師及照護者;無畏派則保護大家免受內憂外患威脅。但每個派別的貢獻並不限於這些,我們互助的範圍無法一一詳述。在這些派別中,我們發現了意義,發現了目的,發現了生命。」我想起派別歷史課本上所提到的座右銘:派別遠勝血緣。我們的派別遠勝家庭,那才是我們一生的依歸。但這樣的解讀是對的嗎?



The Upside of Irrationality:The Unexpected Benefits of Defying Logic at Work and at Home
  • 作者:薇若妮卡.羅斯 (Veronica Roth)
  • 譯者:簡秀如
  • 出版社:高寶
  •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28日



寫在前面

    好一陣子前就不太碰YA(Young Adult)小說,不知是不是因為離我的年紀已經太遙遠,所以我很難被感動。哈利波特只勉強看到第5集、暮光之城看不完第一集、飢餓遊戲第二集看沒幾頁就放下來。當然,電影例外拉,因為加上視覺效果還蠻好打發時間的。剛剛還認真地回想起是跟哪個美眉去看了那部青春吸血鬼電影…。

    所以,在誠品多次經過這套3部曲時,我都沒停下腳步過。只是因為電影快要上映,看到預告敘述著要將人類分成不同派別,才能和平相處。那對到底是那些派別? 而讓我想一窺究竟,看著、看著讓我想起最近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如果,將台灣人分成5種派別,我會是哪一種?而其他人又會是哪一種?? 多少感覺台灣目前陷入了很深刻的派系之爭,而且還加了顏色....。

    當然,看完第一集後,即使還是完全猜不出結局與故事走向。但已經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往下看了,只想回家查查結局就夠了。不過,小說中反諷的烏托邦世界,真的讓我沉思了好久~ 好久~~。





無畏派(Dauntless)
崇尚勇敢,他們矢志成為保衛社會的力量

博學派(Erudity)
認為學問是一切的根本,因此不斷追求新知;

直言派(Candor)
厭惡迂迴隱瞞,視謊言為戰爭的導火線;

克己派(Abnegation)
相信,人若無私,世上將不再有紛爭

友好派(Amity-The Peaceful)
愛好和平,總是盡全力避免一切衝突。


# # # # # # # # # # # # # # #


    據說,大部分看完小說的人,都會說自己是分歧者;但你無法選擇當分歧者,因為那不在選項中。......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若是一切都造最原始的設定走,我在想這樣的烏托邦世界真的該是美好的。在第一部中,女主角出身於克己派。克己派非常無私,自願選擇節慾、不重物質、粗衣淡飯的生活。只想擁有生活中的小確幸。其實,感覺比較像宗教。所以,是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派別。但真的身在其中,就一定不一樣了。因為,人都是有慾望的。刻意的壓抑慾望其實是有問題的。所以我常覺得,宗教界中好人多,但心理變態的人也不少。

    而這樣的人,負責政府的決策感覺真的很妙。理論上,無私的人是該負責政府的運作,這樣就能一視同仁地對待各階層。想想,這不就是典型的共產主義的延伸嗎?所以,很有趣的政府最高負責人就是克己派的「馬克思」。而可想而知他也是小說中的大反派之一,就有點像金庸小說中的岳不群一樣的角色。

    也因為,克己派的性格,其實就某種程度來說,是保守的。也不懂得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辯護,因此,事實上並不太受歡迎。起碼,在小說中飽受博學派攻擊。

    但真正醉心於追求「科學」的人,會有時間花在政治上?這其實和現實社會不同。不過有些聰明的人不甘寂寞倒是真的,常口出狂言,瞧不起其他人。小說中,博學派認為克己派的政府的所作所為,讓社會停止發展,他們相信科學的力量,甚至認為人性可以被科學所控制。所以,他們最後發動了政變,推翻了克己派政府。

    所以,這個人性的烏托邦世界中,原先設定的各派別的正面傾向,就在百年來的演進下,成了各派成發展往各派別的負面傾向勝出的窘境。如直言派,在誠實的包裝下常某口謊言;派別中專注於學習辨別對方是否在說謊,另方面我想也發展了說謊如何不讓人識破。而友好派則僅是成了不敢得罪他人的騎牆派。至於無畏派,就淪為逞兇鬥狠的派別,最後直接被科學洗腦變成無意識的殺人工具,協助博學派消滅克己派。想想,從歷史的觀點來看,果然是一再重複上演相似的劇情阿。



寫在後面

    我自己覺得現在的學運,有點像是『克己派』的政府對上『直言派』的在野勢力,而廣大的民眾其實是『友好派』;至於『博學派』與『無畏派』其實並不存在於台灣。而我們正在發揮各自派別的正面力量嗎? 感覺卻是在發揮負面傾向於極致阿。而我就是那不想表態的爛好人嚕 呵呵呵





# # # # # # # # # # # # # # #
很好聽的電影主題曲:
Ellie Goulding / Beating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