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書摘:『彼得.杜拉克的自我實現』

所謂的自我實現是指 — 使個人的努力有成效,而成敗的關鍵則深受自我習慣的影響


五個良好的習慣包括
  • 必須有目標及願景
  • 對工作敬重、對自己自重 — 真誠
  • 將 「持續學習」變成一種生活方式,不斷自我提升。如訂立三年學習計畫,學習新的領域。
  • 定期自我評量。可使用反饋分析,來認識自己專長。
  • 每當接到新的任務時,都要重新思考所要達成的目標為何,並使用新的思維。而非沉溺過往的成功經驗

其中所謂真誠是指:
    • 注意他人的優點而非缺點
    • 對事不對人,不可因對人的偏見而影響對事情的看法
    • 重視對方的人格,而非僅關心技能
    • 不可因部下優秀,而心生妒忌或感到威脅
    • 為自己訂下高標準,並盡力達成
而反饋分析則是:
    • 記錄對事情的期待或任務的目標
    • 定期比較和結果的差距
    • 分析出自己的特長

     
自我實現的步驟

1) 設定目標
  • 擬定和公司願景相符的目標,進而借用組織的力量,互蒙其利但不能被目標束縛,若實行有問題時要適時修正持新思維
2) 掌握自己專長 — 建立個人卓越性 






  • 不從事不擅長的領域工作




  • 不花時間強化一般尋常能力
3) 分析、管理並整合時間 — 時間無法被管理,該改善的是使用時間的行為






  • 可善用早起時光,從事學習或思考。




  • 集中零碎時間,拉長可利用的完整時間。
4) 專注於目標 — 決定優先順序與最後順序。並放棄最後順序的工作






  • 拋棄不再具有生產性事物,有捨才能集中心力




  • 聚焦於未來性




  • 著眼於機會而非遭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