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μ] 站在『山丘』的大哥

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聽歌吧~ ( 菸~ )




大哥在亞洲華語流行樂壇之所以成為傳奇與指標性人物,
主要是因為他對音樂製作態度之嚴謹,
對完美境界之要求.....


        賀 『山丘』勇奪第25屆金曲獎
  • 最佳年度歌曲獎
  • 最佳作詞人獎



也許我們從未成熟
還沒能曉得 就快要老了
盡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因為不安而頻頻回首

無知地索求 羞恥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 每一個山丘

越過山丘 雖然已白了頭

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
還未如願見著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丟

越過山丘 才發現無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喚不回溫柔
為何記不得上一次是誰給的擁抱
在什麼時候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李宗盛,國家地理雜誌


    華人音樂圈裡,將近耳順之年的李宗盛,是最能抓住中產階級悲歡喜怒的教父級人物。他原本不會什麼樂器,也看不懂五線譜,卻譜寫出數十首傳唱至今的流行歌;領著歌迷從迷茫少年,奔向踏上山丘的中年。

    20歲的時候,李宗盛與好友共同組成了木吉他合唱團,參加了第二屆金韻獎比賽並且得到優勝歌手獎。兩年後,推出了樂團唯一的專輯。1982年,李宗盛走入唱片幕後。製作了鄭怡的《小雨來得正是時候》讓原本寂寂無名的吉他小李一鳴驚人,成為臺灣樂壇搶手的製作人李宗盛;也是那一年,李宗盛開始正式發表自己的創作。1986年,李宗盛在滾石推出首張個人創作演唱專輯《生命中的精靈》,形成日後獨樹一幟的李氏風格。

    到了製作陳淑樺的《夢醒時分》時,是李宗盛音樂事業的一個明顯的轉彎,那時候他已經出任滾石唱片的副總經理。這張唱片剛推出就突破80萬的銷量,他也因此成為現代女性的情感代言人,陸續為辛曉琪、林憶蓮、莫文蔚等女歌手創作出一系列以女性觀點訴說愛情的代表作。雖然,過程中常有辛酸,像有一次滾石沒有錢繼續製作娃娃金智娟的專輯,大哥當時就把他開的賓士汽車賣了,把錢拿來製作娃娃的《大雨》專輯,後來《大雨》大賣,滾石才脫險。在趙傳的錄音室被燒掉時,大哥為他創作了《我是一隻小小鳥》,讓趙傳重新站上顛峰。

    他常常說:「我們這個行業只有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和第十三名是一樣的,沒什麼人在乎」。任何行業都有一個金字塔,要不就第一或第二。他談起做第一張專輯時,還幫家裡送瓦斯。帶著鄭怡去校園,站在體育場後面跳馬用的跳箱上,看到鄭怡唱完《小雨來得正是時候》,全場起立拍手,他都嚇呆了。「這是我做的事嗎?讓一個平凡的大學女生變成這樣的人」。那一晚的印象和感動支持大哥,一直在幕後做製作人,並深以此為榮。

    他曾直言批評現在的娛樂產業,只注重行銷、產值,缺少啟發心靈和感動的力量。大哥認為創作人最要緊的是敏銳。要經常保持敏銳,你的雷達得一直開著。第二是風格,歌曲寫來寫去就是這些,人的喜怒哀樂也就那麼點事兒。風格比什麼都重要,人家能不能辨識你是誰,就看風格。第三就是眼光,我常常講,我什麼都沒有,就是比別人有眼光。當時五月天跑了很多唱片公司,我讓他們過來,覺得他們一定能行。不為什麼,他們有那種氣味。敏銳、風格和眼光,這三樣東西統合起來,還需要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比較難,叫天分。

    因此大哥之所以傳奇,不僅在於他寫的歌,更是因為經過他的慧眼和巧手,發掘並打磨許多優秀歌手。鄭怡、陳淑樺、梁靜茹、五月天等一流華人歌手和樂團,都是因他有伯樂的眼光,才有機會站上舞台綻放光輝。

    所以,大哥認為,現在大家都在講文創產業,它的意義不在於創造了多少產值,而在於啟發了多少心靈和感動。要和世界接軌,因為音樂是一個溝通的工具。每個年代,對自己的文化要有新的詮釋,在世界音樂舞台上,不必和別人一樣,我有自己的identity。這就是想功成名就的流行音樂製作人應該努力達到的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所有真心的 痴心的話 仍在我心中 雖然已沒有她



※ ※ ※ ※ ※ ※ ※ ※ ※ ※ ※ ※
忘了痛或許可以 忘了你卻太不容易
....
因為我仍有夢 依然將你放在我心中




※ ※ ※ ※ ※ ※ ※ ※ ※ ※ ※ ※
誰能告訴我 這是什麼呢
她的愛在心裡 埋葬了 抹平了 幾年了
仍有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