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首爾,不落槌的藝術交易


Everything has a beauty
but not Everyone can see it!



    創立於1983年的Gana Art Gallery,從創立初期就積極參與國際藝術博覽會以及展覽,致力於推動韓國藝術發展獲得更高的國際地位;也持續向韓國民眾介紹當代重要的現代藝術家。另方面也籌設工作室、藝術家駐村、教育機構等。並於1998年設立韓國第一家藝術品拍賣公司Seoul Auction,專門拍賣韓國現代與當代藝術家的作品。Seoul Auction不只舉辦拍賣活動,也提供藝術諮詢、市場趨勢報導、並建立完備的作品資料庫,以及每位藝術家作品價格之詳細分析;例如個別藝術家的作品價格指數、價格排名前30名的藝術家作品指數。約占據韓國藝術拍賣市場上的55%。

    特別是經由網路向更多的大眾介紹符合消費能力的多種價格的作品,對介紹新人藝術家和啟發新客戶,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也會特別舉版符合時代屬性和滿足顧客需求的個性化拍賣會,如結婚、朝鮮古家具拍賣,有效接觸平時對藝品拍賣陌生的人們。

    然而Seoul Auction並不滿足於這樣優異的成績,持續開創符合新時代的藝術品推廣、交易的新商業模式。其中成功的案例包括進入潮牌公仔的市場—成立了『Art Toy Culture』,並每年舉行大型展覽會,例如2016年的活動宣傳影片如下:



    然而韓國藝術市場持續在改變,過去單純經由藝術顧問單向推廣給客戶的模式已不復在。越來越多業者、專家、同好等都會經由網路傳達自己對藝術品的看法,不論他們觀點是否夠專業、夠正確,但確實都有效的吸引到民眾的目光,在普羅大眾間造成話題。因此有越來越多的一般民眾也希望能收藏自己喜歡的藝術品,市場因此快速的成長。只是大部分人雖然對藝品感興趣,但實際上能收藏的起正品的人也還是占少數,因此複製品的市場順勢而生。當Seoul Auction於2012年開始成立『PRINT BAKERY』時,韓國市場上約有20多間從事相關產品販售的公司。不過,時至今日也僅剩PRINT BAKERY和少數幾家業者仍在市場上存活。

    PRINT BAKERY創立時的信念,希望人們像每天去買長棍麵包店一樣,能夠在優閒的環境下,輕鬆地挑選自己喜愛,但價格親民的數位印刷複製品。商品除了呈獻韓國大師如Park Seo-bo、Kim Tschang-yeul、Kim Whan-ki 的傑作外,也會推出近來在韓國藝術市場上深受歡迎的新星畫家作品,呈現各種類型的獨特創作風格,讓欣賞和蒐集藝品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為何PRINT BAKERY能成功,首先由於母公司是Gana Art Gallery所以和許多知名的藝術家早已建立信任的基礎,再加上即使是複製品PRINT BAKERY仍會用精品對待,包括限量、專屬包裝、作者簽名等,對大師作品被行銷、推廣讓更多人認識的機會。因此PRINT BAKERY先天上就擁有較豐富的商品內容。

    再來就是展店的概念,不論是獨棟專門店或是百貨內的門市,裝潢與擺設都是走簡單風格,不僅花費較低,更重要的是方便連鎖加盟事業的推展。

    而且和其他競爭者不同的是,採小量製造 (或接單後生產) 的模式,減少商品庫存壓力,也因此能推出更多種類的商品。

    也因此PRINT BAKERY不僅在韓國站穩了腳跟,甚至於2015年到了香港開設據點,持續進行普羅大眾藝術市場的推廣工作。而沒有停下創新腳步的Jung Yong Lee則開始了下一步的計畫—與國際知名的舞台設計師Es Devlin合作『Art Zoo』,預計在2018年就會正式出現在人們的眼前,給大家在空間上的不同藝術體驗。


※ ※ ※ ※ ※ ※ ※ ※ ※ ※


    而為何Gana Art Gallery與Jung Yong Lee能持續進行創新,他給了我們幾點經驗回饋:

  • 從失敗中學習
  • 旅行,去見有趣的人
  • 專注本業 (藝術市場)


    想想,連藝術品市場都跟著網路,走著破壞性創新的道路,那我們是否也該好好思考身處的事業,是否有可以改變與立足的新空間。




※ ※ ※ ※ ※ ※ ※ ※ ※ ※ ※ ※ ※ ※ ※
富邦講堂,上課日:2017年6月2日

主講:PRINT BAKERY | Jung Yong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