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不需要駕駛的未來




    上面影片中的行動生鮮超市,讓我想起小時候住鄉下時,每天早上會開車巡迴賣菜的菜販。方便了交通不便地區的家庭主婦,可以每天採買新鮮蔬果。而在少子化、老年化的未來世界裡,只怕會越來越重要。不過,或許型態會有些改變,老人家只需在家裡先挑選好今天想要採買的東西,無人飛機就會風塵僕僕的將東西送到家裡。




    而不會開車的老人家或年紀大後無法自行開車的人,如果想去哪裡只要按個鈕,無人車就會開到家門口,然後帶你上山下海,欣賞田野路邊的風景。






    上面的影片裡每個人都笑得很開心,或許不是因為風光多麼綺麗,而是身邊都有著可以一起分享幸福的人。

最浪漫的事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 但如果沒有咧!?!? 小小的悲哀是,或許手邊握著的將是更貼心的『人』。會為了讓你開心,而費心取悅你,….. 只是無法「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充滿機器人的世界是否將會是烏托邦!? 有人大聲疾呼說:「那會大量搶走人們的工作?」可是既然少子化、老年化那自然可以從事勞動的人變少了,連就業的人口都不見了,何來失業的問題!!?? 其實也有人倡議讓機器人時代早日到臨,因為這樣人類就可以不用再工作,將精力投入更重要的事,如藝術、音樂等等,更具創意的工作。…… 這些機器人無法達到的工作… 而這樣的前提將是:機器人沒有人工智慧。

    而該不該有人工智慧,或許會要從『智慧車的道德困境』開始發酵。在目前而言,所謂的「道德」問題,講白了是牽扯到「錢」;也就是智慧車作出的決定如果違法該怎麼辦?特別是傷到人的時候。

    前陣子有老師問到:「如果前車佔住車道,那智慧車該不該跨越雙黃線超車」,如果跨越雙黃線,那代表「違法」!! 如果停下來等待則是虛耗時間。…… 我說,這樣的問題其實很容易處理,只要讓車中乘客下決定(或是中控中心下決定),甚至是取得執法機關的核准… 哈~ 只是這樣的程序或許會等更久。而且中控中心有『人』嗎? 不過,會以為有這樣的問題,是因為還傻傻停留在,人工智慧是停留在「rule based」,也就是「if status=? then do .. else not do …」,客官們想想,如果是這樣寫程式,那這輛車開到路上要寫多少行指令做判斷阿??? 在雲端大數據的時代,會是以類神經演算法去訓練出各種模型,不斷依各種行為模式做歸納。而機器人的道德觀強或不強,哪一種中才是對人類是件好事!? 才是我們該去關心的事,不同的道德觀其實將型塑出不同的行為模式。下面的這部電影闡述了一個道德觀非常強烈的機器人的故事,呵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