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 日向 ⊙ 人人都有一段不想揭露的關係

      沒有人是一開始就想背叛某人,而去愛上某人。

一定是先不小心愛上某人,才不得不去背叛某人……


人人都有一段不想揭露的關係……
  • 作者:吉田修一 (Yoshida Shuichi)
  • 譯者:鄭曉蘭
  • 出版社:時報出版
  •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02日



≣ ≣ ≣ ≣ ≣ ≣
新堂玲
(玲:)

    為什麼千葉的不良少女,能當上H的公關啊?
    老實說,我內心確實閃過一抹不安,…


    我覺得好像會夢到明天一睜開眼,自己變回國中那個時期,…


    … 我怎會被那個什麼H公司錄取?… 要是Donna Karan的秋冬服裝秀與紐約洋基隊的球賽讓我選,我肯定會選「松井秀喜」。啊呦,這個人生說不定真的選錯了。




≣ ≣ ≣ ≣ ≣ ≣
大路尚純
(玲:)

    尚純怎麼會和女生的房間搭調到這麼惹人厭?

    我跟這個搞不懂到底愛吃甜還是愛吃鹹的男朋友 — 大路尚純,去年夏天在伊豆島..的沙灘上相遇。…。剛從海裡上岸的尚純,看起來就是全身散發著金黃色的輝光。「討人喜愛的笑容」,…,該怎麼形容尚純此時所露出的笑容?彷彿這個人一笑,整個世界都在對我笑。… 那抹世界的微笑…


(浩一:)

    正確來說,尚純是我的表弟。
    老媽與老爸收養了尚純。

    「老哥你什麼時候知道的?」「從你坐娃娃車來到這裡的那天。」…「你一直都保持沉默。」…「我…是忘了。」連我自己,都對這自然脫口而出的謊言感到不可思議。尚純在黑暗中佇立了一會兒,…什麼都沒說,就這麼走出房間。


(柳田:)

    你親生媽媽在醫院快去世時,是這麼對美鶴說的。『我背叛了姊姊,我不會要求姊姊別恨我,但尚純這孩子沒有罪。我用最過分的方式背叛了姊姊,現在能拜託的人卻只有姊姊。』…這到底是誰的錯?… {那時我覺得}是你爸。只是到了現在這個年紀,慢慢覺得男女之間很難畫出一條對錯的分界線。…


(尚純:)
    我突然想到「要恨老爸很簡單」,…,但老媽沒這麼做,…還收養了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覺得毫不知情的老爸很可憐。




≣ ≣ ≣ ≣ ≣ ≣
大路桂子
(尚純:)

    那是什麼時候穿上的阿?只見桂子穿著老媽的白色圍裙,…。真不可思議,穿在老媽身上只是一件很普通的圍裙,穿在桂子身上感覺卻像新婚妻子的圍裙。白色圍裙的原始設計,本來就能將女人的臀部襯托得那麼美嗎?

    我是不清楚雜誌社編輯的工作有多忙,…,七點離開公司,十一點又必須回去工作。…她的工作遠遠超乎我的想像吧。

    這個女人真的好棒。我當然知道她是老哥的老婆,要是這種女人隨時在家裡轉來轉去,{我}就..沒片刻能放鬆了。


(桂子:)

    一打開厚重的門扉,就看到遠野駝背坐在空蕩吧台…喝著波本。再過幾年就要五十歲的人了,還是一樣穿著花俏的襯衫。…在這種地方寂寞潦倒地等著前女友出現…。

    我想我們開始交往當時,他另外還有好幾個女人…,但…他的吻會讓我覺得…這個人真心愛的只有我一人。「沒有妳,我根本活不下去。」我越是強調「我有個很重要的丈夫」,他就越能讓我懷疑「他該不會真的只有我能依靠吧。」… 我想… 我自己真是個懦弱的女人…。…。


    遠野抽完菸又躺上床,我則在一旁俐落的梳理。…。

    「我問妳,妳為什麼和我見面?」這男人真有夠蠢的。問這種問題,希望我怎麼回答?…。

    這個叫遠野的男人越見越讓人討厭。我到底要討厭他到什麼地步,才會不想再見到他?




≣ ≣ ≣ ≣ ≣ ≣
大路浩一
(桂子:)

    浩一的睡容怎麼能有魅力到這麼惹人厭?他的表情好豐富,一眼就能看出他夢到了什麼。……。


(浩一:)

    田邊…緊緊抱住我。「什麼都別說。」…「我把你當好友。這種感情可能有點怪,但也是有可能的…」…你在做什麼,…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你這樣實在…太狡猾了。…。幾年來我內心緊蹦的那條弦,似乎也在同時「啪」的一聲斷裂。…。
    田邊在黑暗中低喃。「我真的隱約察覺到你的心意,可是你後來也和桂子結婚了,…」。燈光一亮,田邊的臉龐近在眼前,…那個男人…還是與往常沒有絲毫不同的田邊的臉龐。






幸福本來就是謊言嗎??




感想

    本來應該最不單純的玲,出身黑道家族,國中混太妹,高中、大學在酒店兼差上班,卻是故事中最平凡的;就只是一個單純的小資女孩。而她的男友尚純,則背負著私生子的身世,但卻有點散不經心地活著,這點和他的哥哥浩一十分相似。因為原來以為沒有深刻血緣的兩人,其實卻是同父異母。他們的媽媽為了報復尚純父親的背叛,也曾帶著尚純想和其他男人遠走高飛。至於原本令人艷羨的浩一與桂子夫婦,浩一其實從頭到尾都是喜歡男人的雙性戀(?);而桂子則常用加班為藉口和情人幽會。兩人相處和睦,在外人眼中是甜蜜的夫妻,但其實卻各自有各自的外遇。這麼複雜的關係,卻又好像很順理成章的,沒人想改變,只是默默的收藏的各自的秘密。也許,這也是一種人生。



    我在想,或許就像故事有段提到,『真正的幸福婚姻或許看起來並不幸福』,因為常常都會有各自的煩惱。我們外人看起來,也許覺得他們並不幸福;但實際上,他們是幸福的。最近台灣電視圈的大嫂團們做了最寫實示範。在節目裡表現的越甜膩的,剛好離婚的越快,我想,只有看起來超甜蜜的婚姻,才是虛偽假面婚姻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