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佐藤卓 出眾的記憶點


    1984年,那時我只是剛進電通二年的新人,跟著前輩們負責Nikka相關業務;我們得幫助客戶把他們做出的產品行銷給消費者。有天我跟我的前輩說:「Nikka的Whisky沒有一瓶我會想要喝。」還是新人的我其實不該這麼傲慢的發言,但是我的前輩人很好,沒有生氣反而問我:「小卓阿,那你想要喝怎樣的Whisky?」其實,那時年輕的我,就只是單純的很會抱怨,真的要我提出怎樣的方法時,卻其實沒有想法,根本回答不出來。但前輩真的人很好,他說:「如果你真的有想到要怎樣做出一支你想喝的Whisky的話,你就好好想一個提案,我會找機會跟客戶說看看。」在我們那個年代,幫助客戶做商品開發,是很難想像的事,沒有先例。但卻激起了我的興趣,我第一次覺得在電通工作很有趣。
    我不斷地去理解Nikka的歷史、去工廠拜訪製酒的職人,我認真地思考到底該裝甚麼酒,才會是像我這個世代年輕人會喜歡的Whisky。不斷摸索後,我發現了在樽桶內最原始的味道。
    在當時的日本年輕人並越來越無法接受Whisky,因此各酒廠就降酒精濃度來迎合年輕人。不過,佐藤用年輕人的角度覺得,這是看不起年輕人。所以我想要 讓Pure Malt這種最直接純粹的風味,來改變年輕消費者的心意。
    我從企劃開始,選定商品內容物、命名、瓶身設計、包裝設計、價格設定、店頭POP廣告、廣告媒體的選定、廣告內容表現、一直到型錄及如何跟消費者溝通等等,全部從無到有 由我獨自擔當。我針對了當時日本年輕人為何不喜歡喝Whisky,做了很多方面的深入分析。例如:當時所有的Whisky都是裝在深色的瓶子裡,看起來很高貴、自以為了不起,無法被親近。就是因為這些既定印象,才讓年輕人慢慢遠離它。
    因此,我提出了以「純粹」為概念,作為新商品的主軸。在這次的設計工作中,進行了許多實驗性的嘗試,例如考慮到環保問題,極力地簡化設計等。
    前輩領著我向客戶進行的提案,因為是我們自行的提案,所以客戶沒有回應也是正常的;而在等待客戶答覆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應該離開電通了,也遞出了辭呈。不過這時剛好,客戶的競爭對手,推出了新的針對年輕族群的新商品,可是Nikka當時並沒有任何相關的新商品在可以應戰,所以打算啟用電通的提案。也因此,當我正在煩惱即將離職,未來要靠甚麼養活自己時,這宛如是上天掉下來的禮物。我能接下這個任務,成為我成立事務所後的第一件工作;在離職的第二天,我就以外部協力廠商的身分,回到電通繼續開會。
    我很開心,我以設計師的身分被認可了。


    這個提案中,設計靈感來自藥瓶,採用透明的瓶身沒有刻意的雕琢,可以直接呈現原酒經過歲月淬鍊後的琥珀色原貌

    從消費者第一次接觸、引發興趣後購買回家,開瓶慢慢品嘗、用附贈的木塞封口保存;等酒慢慢喝完後,可以察覺酒瓶好像還可以利用,像是很有格調的儲物罐。這是因設計低調,加上水洗標籤也可以輕易撕下來,不留痕跡,能夠很容易就能融入到周圍的環境,延長的整個商品的使用期間,倒底消費者也付錢買了瓶子。

    但我們從頭到尾都沒去說明這件事,而是讓消費者享受自己去發現的樂趣,留白也是設計的一環。我細心的安排從第一眼發現這瓶酒之後的所有旅程。



    在行銷上,開始時我並沒有用電視廣告等花費驚人的方式來推廣。而是將錢花在雕磨產品本身,只要它更好,讓口耳相傳的產品力口碑,自然地推薦出自己。
    也因為沒有拍電視廣告,所以它一開始並沒被注意到,但簡潔有內涵的外型讓它在眾家Whisky中脫穎而出,獲得許多平常不喝Whisky的顧客的青睞。2個星期後,原先開始設定的產量,一下子就賣光了。最後在短短半年間就熱銷了120萬瓶,一舉打響了Nikka的名號。至今,Nikka Pure Malt Whisky的瓶身設計始終沒有進行太大的改款。


我後來所有的工作,
都是以從這第一件工作中開始,
它讓我學到了全部。



※ ※ ※ ※ ※ ※ ※ ※ ※ ※ ※ ※ ※


Reference:

  1. (2018.11) 2018【富邦講堂】《設計瞬間─出眾的記憶點》,講者:佐藤卓
  2. (2018.12) 株式会社 TSDO 官網
  3. (2018.04) 三宅一生、深澤直人都和他合作,他說「天底下沒有無聊的case」
  4. (2012.09) 博客來-鯨魚在噴水 介紹頁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