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 31歲又怎樣


是「只有31歲」,還是「已經31歲了」。

31歲又怎樣
  • 作者:山本文緒 (Yamamoto Fumio)
  • 譯者:王蘊潔
  • 出版社:麥田
  •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17日




# # # # # # # # # # # # # # # #
摘錄

孤僻
    我並不討厭和人相處,只是不擅聊天和社交而已。…… {不過}經過多年訓練,我學會嘴角微微上揚,擠出像微笑般的表情,…… ,{現在卻發現}如果我從頭到尾都面無表情,或許可以減少一半的麻煩。

    我感到孤寂無助。沒有人認同我。…… 搞不好大家整天喋喋不休,就是為了排遣這份孤獨。…… 既然如此,我還是繼續孤獨好了。…… 不喜歡就不喜歡,我從來不曾祈求別人的諒解。想到這個世界這麼簡單,我笑得合不攏嘴。

車子
    我睡在車上。我並不是喜歡住在車上,而是不知不覺中無家可歸了。我想那些遊民歐吉桑的心境應該和我差不多吧。…… {…… 但}如果說我從沒流過淚,或是從不曾感到疲倦{…… 那}是騙人的。

夫妻
    離婚後回到娘家,房子、父母、貓和所有的一切都變老了。

※ ※ ※ ※ ※※ ※ ※ ※ ※

    也許這麼說有點像是在自我吹噓,但當時我年僅24歲,男人緣好的離譜。我立刻就知道他對我一見鍾情。    我和他之間並非沒有過幸福時光 ……

    就像常見的故事,當醫院逐漸步上軌道,……
    我們生活開始變了調!!
    我內心逐漸感到不安。


    當時我突然對自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感到空虛。我打電話給前男友,玩起戀愛遊戲。沒想到對方卻動了真情,無法輕鬆收場 …………
※ ※ ※ ※ ※※ ※ ※ ※ ※



    爸爸媽媽的感情為什麼這麼好?     不知道,因為他們是夫妻吧。
    他回答得很乾脆,令我再度陷入混亂…………

處女
    31歲的我還是個處女。這絕對不是姐姐的錯。但當我這麼想時,其實已經把責任歸咎給姊姊了。……………………之前曾經在電視上看到20歲的小女生說,如果一直沒有這方面的經驗,會在朋友面前提不起頭。不知幸還是不幸,我沒有朋友,不需要逞強。姐姐是我唯一的朋友。

嗜好品
    有希和我在日本及英國各自擁有家庭。從24歲起我們每年都會在阿姆斯特丹的飯店同住四晚。… 今年是第六次。

※ ※ ※ ※ ※※ ※ ※ ※ ※

{我:}  『三天的時間根本不夠。』
{有希:}  『覺得不夠才剛剛好。』
……

{我:}  『我們為什麼沒有結婚?』  我…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語,她又笑了。
{有希:}  『這句話你也是每年必說。』
※ ※ ※ ※ ※※ ※ ※ ※ ※



    我不知道已經有孩子的她對家謅了什麼藉口,…… 但我有一種預感…… 未來好幾年…… …… 我們都會維持這種關係

    但當我摟著她,享受快感的同時,也感受到一股不可言喻的痛楚。妻子不曾讓我有這種感覺。

社畜


兔男
    兔子會因為寂寞而死掉

    25歲之前,我精力還很旺盛時,曾經發誓有幾件事絕對不能做 :絕不在失戀時養寵物、絕不在假日不出門時整天穿著睡衣、絕不一個人走進牛丼店、絕不和有家室的人搞外遇。然而,在邁入三十大關後,卻不斷的沉淪下去。

    課長雖然舉止像個小孩子,但卻是個成熟的男人。最好的證明,就是他知道如何在分手時不讓情婦感到寂寞。

    {友人:} 你要小心,這個男人說不定是兔男。時下很多這種中年男子,如果身邊沒有對他很貼心的小女生,就會覺得寂寞的要死掉。

遊戲
    『妳乾脆向他道歉,提出分手吧!』……

    『我說了!!』……『他說如果要分手,他就死給我看』……

    『妳就叫他去死啊。』

    『我才想死咧!!』


    我一直以為會和以前的愛情遊戲不一樣,我不是對他而是對我自己感到失望。

兒子
    『我最討厭女人了!!』兒子撂下這句話,把吃到一半的布丁丟在桌上衝了出去。…… 我……終於發現……自己被心愛的兒子徹底否定,淚水奪眶而出。




旅行
    『妳是來觀光的嗎?』
    『對。來出差,順便四處看看。』

    旅途中被人問及類似問題,我必定如此回答。第一次旅行時,我老實說自己一個人出門旅行,結果被調侃:妳失戀了嗎?        從此 我決定說善意的謊言。

樂團


庭院


冒險
    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推銷我自己。

初戀
※ ※ ※ ※ ※※ ※ ※ ※ ※

{友人:}『這不是外遇嗎?妳和日大爺在一起,結果卻和別人結婚?』
{友人:}『妳沒問題吧?』
{友人:}『日大爺現在做啥?』
{我:}『普通上班族,但和以前一模一樣,好帥』
※ ※ ※ ※ ※※ ※ ※ ※ ※

{友人:}『日大爺哪裡和以前一模一樣?』
{友人:}『唯一沒變恐怕只有身高而已。他的腦袋越來越空,挺著一個大肚子,…… …… 雖說是妳的初戀情人,但和這種人見面,妳快樂嗎?』
{我:}『是阿。』
{友人:}『或許我說的有點過分,但妳真的好噁心。沒變的不是日大爺,而是妳吧? 』
※ ※ ※ ※ ※※ ※ ※ ※ ※



    我喜歡我老公,但對他完全不會有罪惡感。我老公一點都不可怕。不可怕就不是戀愛…… ……

溫酒


不吉利


禁慾
    我就像在品嘗各種美食。
    三十歲後,我發現我好像有點吃撐了,不禁大驚失色。
    原本想尋找真正的美食,卻猛然發現,無論看到誰都不覺得美味可口。
    可能是吃膩了吧。


天空
    大部分人看到自己無法理解的人露出心滿意足的微笑,心理會很不舒服。
※ ※ ※ ※ ※※ ※ ※ ※ ※

    我談起小時候看過飛碟的事,…… ……大家都沒有笑我,…… ……怎麼會笑妳??…… ……以前只要我提起就會被當成怪胎!!


    『一般人每天看天空的時間不會超過2分鐘,但你每天看好幾小時,看到的東西當然會不一樣。』


義工


頻道權

※ ※ ※ ※ ※※ ※ ※ ※ ※

{聯誼女:}『出了社會後我才發現,那些大叔聊棒球,是害怕沉默,急著找話題,好像程式化的電腦一樣,根本沒什麼內容。』


{聯誼男:}『那我問妳,為什麼女人老喜歡談論愛情的話題?』


{聯誼女:}『有些女人如此,但我不是,我希望你不要將任何事都簡單地以男人或女人來論斷。』
※ ※ ※ ※ ※※ ※ ※ ※ ※





安心


更年期

※ ※ ※ ※ ※※ ※ ※ ※ ※

{醫:}『妳似乎沒什麼大問題,可能是更年期障礙。』我懷疑自己聽錯了,畢竟我才31歲而已。

※ ※ ※ ※ ※※ ※ ※ ※ ※


    我並不是想談戀愛,只是對於從不曾認真地談過一次戀愛,就迎接閉經的事實感到恐懼。即使向來逞強的我,也無法告訴自己「這無所謂」,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身體的蒼老和壽命的消滅。

KTV


城堡


當事人


牛郎
    我作夢也沒想到,自己回沉迷於牛郎店。起初是因為工作採訪的關係 …… ……
    單獨相處時,他都會牽我的手,說一些肉麻的話,或用力擁抱我。在計程車或陸上時,會不經意地給我一個吻,這一切都是只有情人之間才會做的事。……想到這只是模擬戀愛,並不需要負責時,我反倒比和男朋友相處時更陶醉其中。……公司的人都說我突然變漂亮了,其中一定有鬼,但我不能告訴他們這是牛郎的功勞。


    我到底在幹什麼?到底打算幹什麼?

大眾澡堂
    最搞不懂的是我自己。
    我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目光,終於發現原來我以前太勉強自己,…………太逞強……。

三十一歲
    三十一歲的女人太棒、太善解人意了。

小說
    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被人討厭,而是別人對你完全失去興趣。

    當距離與心靈間產生間距後,其他東西就會輕易趁虛而入。


    既然對方已經對我失去興趣,我對他的興趣也無法持續,… 人無法回到過去,前方才是我要走的路。